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海安這個青年干部培訓班30年舉辦了25期,到底做了啥?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11月28日09: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海安第25期青干班學員“答辯”現場。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11月中旬,江蘇海安市青年干部培訓班現場,43名優秀學員現場接受“答辯”,沒有客套話、官話,而是直指該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過程中面臨的短板和問題。這場別樣的“答辯”雖然充滿“火藥味”,但台下就坐的市領導頻頻點頭。原來,學員們不僅拋出問題,還亮出了“金點子”,給出了治病“良方”。

值得一提的是,這並非該市首次舉辦青年干部培訓班(以下簡稱“青干班”)。從1992年開始至今,30年間,當地已舉辦了25期。“每期青干班上,市委書記都會與學員座談交流,或者宣講專題黨課。組織部干部科室對青干班跟班考察,對學員全程表現予以記錄,考察還包括組織紀律、學習筆記、交流發言情況、理論學習體會、黨性剖析、一線實踐鍛煉等多項內容。”海安市委組織部干部科負責人顧明介紹。

提出“真問題”

“樓宇經濟產出效益低,僅為南通的五分之一……應當按照招引一批、盤活一批、提升一批的發展思路,修訂並強化樓宇經濟的扶持政策。”“對‘雙減’政策理解存在偏差,‘減負’內涵把握不准。應當對作業質量做‘加法’,作業數量做‘減法’,讓學生在課堂上就能‘吃飽’‘吃好’。”“對年輕干部管理不願動真碰硬,失去了應有的干勁和激情……”

上述畫面來自海安市青干班民調成果匯報現場。觀眾席中,不時有人小聲嘀咕:“怎麼能自揭家底?”還有人說:“市領導都在啊。”但海安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張明星卻對此高度評價:“學員們的答辯突出‘真’字,求索思辨‘真問題’,練就了調查研究的基本功,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

張明星希望,青年干部要始終堅守“一枝一葉總關情”的為民初心,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堅持問題導向,注重調查研究﹔要不斷錘煉“不待揚鞭自奮蹄”的責任擔當,抓好貫徹落實,對照能力要求,勤學苦練補短板,解決問題講究方式方法﹔要時刻保持“要留清白在人間”的政治清醒,保持對黨絕對忠誠,堅守清正廉潔底線,牢記公仆本色,樹立良好形象。

“我2005年10月參加了第十五期青干班,為期兩個月的學習對我的成長具有‘裡程碑’意義,我不僅接受了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還學到了知識、開闊了眼界、轉變了思路、收獲了友誼。”青干班第十五期學員、海安市委辦主任章曉麗表示。

記者從海安市委組織部了解到,青干班課程包括理論教育、革命基地黨性教育、民情調查、實戰演練等多個方面,迄今累計培訓學員1075人。其中,走上處級領導崗位的有21人,走上科級領導崗位的有631人。

“從青干班走出去的每一位學員,內心都有一股動力,要好好干,不能辜負組織的希望。青干班是一個新起點,除了組織的培養,還應當有自身的內驅動力。”青干班首期學員、海安市政協副主席蔡祝平認為。

展現新作為

為切實把前期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本期青干班將43名學員分為八個課題組,各組圍繞選題,廣泛收集資料,實地走訪相關職能部門、區鎮街道,以及學校、企業,充分聽取黨員干部群眾的意見建議,掌握了大量全面真實、科學詳實的資料和數據,為問題的研究分析做了充足准備。

記者注意到,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在日前召開的第二十五期青年干部培訓班座談會上指出,本期青干班有特色、有亮點,首創了軍事訓練,突出自我教育,聚焦市情民意,激發了新時代海安青年干部干事創業的激情,展示了昂揚向上的精氣神。

本次民情調查聚焦改革發展重點、城市治理難點、百姓關注熱點,確定了發展樓宇經濟、吸引大學畢業生留在海安、促進建筑業發展、老舊小區改造、推動教育“雙減”、做優農產品電商品牌、黨建引領基層自治、年輕干部培養等八大課題,引導年輕干部真正搞清楚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實際情況,真正發掘出影響改革發展穩定的突出問題,真正了解人民群眾的所想所急所盼,從而找到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和對策。

“這樣的經歷必將使得青年干部得到更有效的成長和進步,發揮他們的沖勁、拼勁和干勁,在推動海安高質量發展中放飛新夢想、展現新作為。”張明星談到,“有的課題組問卷調查、座談交流和個別訪談相結合,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有的專程前往南通高校實地調研,近的遠的都去,好的差的都看,可以說充分發揚了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做到了‘耳聰目明、心中有數’。”

第25期青干班學員黃明磊新近被提拔為大公鎮副鎮長。“我參加了此次民情大調研活動,深切感受到調查研究是做好工作必須練就的基本功,隻有沉下身去看,才能發現問題,隻有多讓腳上沾滿‘泥點子’,心中才能裝滿‘百姓情’。”黃明磊說。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