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邳州:加強農藥包裝廢棄物管理 減少農業生產污染

2021年11月29日16: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設置在農資經營部門的專用回收桶。遲皓文攝

人民網徐州11月29日電 在江蘇邳州市八路鎮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站門口,放著兩個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桶,一個用於存放農藥包裝廢棄瓶、一個用於存放農藥包裝廢棄袋,村民韓宗業正在將從農田裡揀拾來的農藥瓶等廢棄物分類投放到回收桶裡。“農藥對庄稼有利,農藥瓶卻對土地有害,響應號召,利國利民。” 韓宗業說。

和韓宗業一樣,眼下在江蘇邳州的農村地區,有不少村民都自覺成了田野“清潔工”。減少田間污染,清潔田野環境。為了盡可能減少農藥包裝廢棄物對環境的影響,江蘇邳州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農村地區推廣開展了一項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理活動,構建起農藥經營使用者、村、鎮、市“四級回收”+“專業處置”的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理模式。

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工作的開展是助推農業綠色發展的重要舉措。邳州市實行網格管理機制,“干部包村組、黨員組長包農戶”,分布在全市的860個農藥經營門店都建設一個回收點、每個鎮要建成1個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站,市級建成1個回收處理中心,建成了農藥經營使用者、村級、鎮、市四級回收體系網絡,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回收的農藥包裝廢棄物。遲皓文攝

在農藥使用高峰季節,各村根據農作物種植面積安排保潔員,對散落在田間、池塘、溝渠邊及垃圾桶內農藥包裝廢棄物進行清理回收,同時引導農藥使用者自覺收集農藥包裝廢棄物並送至農藥經營門店或村級收集點,履行回收主體責任。

邳州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植保植檢科科長高慶禮表示,農藥包裝廢棄物的回收處理堅持“誰生產、經營,誰回收”的原則,通過政府引導、生產和經營單位負責、農戶參與、市場驅動,實現農藥包裝廢棄物的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目前已經制定回收補助方案,每年回收結束后,按照回收量給予一定補貼。

據了解,各鎮村回收的廢棄物,由邳州市回收中心統一運輸到光電垃圾發電廠進行無害化焚燒處理,可以資源化利用的,由資源化利用公司來進行處理。今年已處理農藥包裝廢棄物70噸,基本實現各鎮定期上報,收貯中心及時轉運,集中規范無害化處理,全過程順暢運行,動態“清零”。(閆峰 遲皓文)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