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江蘇灌南港被指環評造假 噪聲擾民頻遭舉報

李茹玉 金慧慧
2021年11月30日13: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灌南港被指環評造假 噪聲擾民頻遭舉報

時至今日,李雷才得知灌南港本不該建在劉庄村。

2019年,江蘇省連雲港市灌南縣灌南港裡建了幾家砂石廠。劉庄村村民李雷一家經常在深夜聽到機器破碎石塊的聲音。他不解的是,灌南港廠區與居民區隻有一路之隔,為什麼可以建砂石廠。

在探尋原因過程中,李雷意外發現,灌南港實際位置在環評報告所示位置約3公裡外,涉嫌環評造假。更令他不解的是,環評民意調查不問劉庄村村民,卻去征詢其他村村民意見。

此外,劉庄村多名村民反映,灌南港內多家砂石廠存在噪聲、揚塵污染。

2021年10月上旬,人民網《人民直擊》記者走訪發現,灌南港廠區內多處砂石物料露天堆放。其中一家砂石廠進料口緊貼灌河防洪堤,不遠處的地泵就在防洪堤上。在灌南港附近,另有多家企業圈佔防洪堤。多名村民向記者証實,灌南港環評未征集他們意見。

江蘇灌河半島臨港產業區管委會表示,灌南港環評位置和實際位置均在劉庄村,未發生過變更。

噪聲擾民

深受噪聲和揚塵困擾的,不止李雷家。“砂石廠有時加班生產,從晚上8點到早晨,吵得人沒法睡覺,”劉庄村村民楊世勛說,“窗戶根本沒法開,一開就進灰塵,鼻孔裡都是灰。穿顏色亮一點的衣服,上面的灰塵很明顯。”

還有村民因無法忍受搬了家,報了警,“警察來說說會好點兒,過后還是老樣子。”村民稱,他們之所以有此遭遇,是因為附近的灌南港內多了幾家砂石廠。

村民口中的灌南港為江蘇灌河國際港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灌河國際)所有。據當地媒體報道,2019年底,灌河國際將廠內閑置土地租賃給4家砂石廠。砂石廠物料露天堆放,現場揚塵明顯,未見洒水車、霧炮機和洗輪設備,砂石運輸車輛車身也未覆蓋。

灌河國際工作人員向記者証實,公司確實把場地租給了4家砂石廠。記者梳理發現,2020年,灌河國際及其廠區內兩家砂石廠均被環保部門處罰過。灌河國際違反大氣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兩家砂石廠違反環評管理制度、建設項目和大氣污染防治管理制度,被連雲港市生態環境局處罰。

2021年10月上旬,記者在灌河國際廠區門前看到貨車陸續進出。出廠貨車裝著砂石,車身無一苫蓋。村民稱,平日裡車輛駛過廠區門前道路時,“灰大得睜不開眼。”

大氣污染防治法規定,運輸砂石等散裝、流體物料的車輛應當採取密閉或者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遺撒造成揚塵污染。

灌河國際廠區內部設有圍擋,圍擋內有廠房、生產設備及砂石堆料。繞行廠區一周,記者發現,有些砂石堆料做了苫蓋,有些未苫蓋,還有一些散落著綠色防塵網。緊鄰灌河國際的連雲港和港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和港建材)也存在堆料露天堆放未苫蓋情況。

和港建材廠區內的堆料。人民網 金慧慧攝

“露天堆場基本上是要蓋的,因為有一個操作過程,裝車或裝船要掀開,生產過程中,鏟子往前推又要掀開。”和港建材相關負責人楊懷德說,“我們產品出來是經過水洗的,沒有粉塵。”

大氣污染防治法規定,貯存砂土等易產生揚塵的物料應當密閉﹔不能密閉的,應當設置不低於堆放物高度的嚴密圍擋,並採取有效覆蓋措施防治揚塵污染。

2021年4月,因堆放、裝卸易產生揚塵的石子、沙等物料環節,未採取密閉、圍擋、遮蓋、洒水等防塵措施,和港建材被連雲港市生態環境局處罰。

和港建材一期項目環境影響報告表提到,機制砂存放於堆場,堆場為封閉式建筑,不設置露天原料倉,項目碼頭區域也不設置露天原料堆場。

對此,楊懷德稱,和港建材一期項目堆場是全封閉的,不夠用,正在完善,二期項目堆場不是全封閉的,尚未投用。記者在廠區內看到大片砂石堆料露天堆放,且未苫蓋,現場未見車船裝貨和機器作業。

灌南縣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王一新表示,如果環評要求建封閉式堆場,那就不能露天堆放,即使周邊有圍擋也不可以。

環評“造假”

楊世勛說,媒體曝光后,砂石廠裝了隔音牆,聲音比以前小點兒,但治標不治本。在劉庄村村民看來,灌河國際廠區內的4家砂石廠之所以對他們生活造成這麼大影響,是因為距離太近。

灌南港是灌河國際連雲港港灌河港區九隊作業區一期工程項目。公開資料顯示,該項目2011年開始建設。其2013年的環境影響報告書顯示,“項目位於江蘇省連雲港市灌南縣堆溝港鎮9隊,灌河下游左岸凹岸段。”

江蘇灌河半島臨港產業區管委會(以下簡稱臨港產業區管委會)表示,灌南港環評位置和實際位置均在劉庄村,未發生過變更。其提供的土地証也顯示為劉庄村。

灌南港項目環境保護目標圖。環境影響報告書截圖

李雷質疑灌南港涉嫌環評造假,“明明其位置是在劉庄村境內,給造假挪到了約3公裡外。”

2003年開始實施的環評法規定,建設項目的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經批准后,地點發生重大變動的,建設單位應當重新報批環境影響評價文件。

劉庄村多名村民表示,灌南港環評並未征求他們意見。記者注意到,灌南港環評民意調查人員中無劉庄村村民。

灌南港的環境影響報告書提到,綜合考慮衛生及噪聲防護需求,在廠界外設置200米防護距離,此范圍內禁止建設集中居住區等環境敏感目標。

“若按實際位置做環評,無法達到200米防護距離要求,可能面臨幾十家村民拆遷成本。”李雷說。

記者在現場實際測量發現,灌河國際廠界距離居民區約50米,名為江蘇俊昇置業有限公司的砂石廠依廠界而建。俊昇置業隔壁在建的水泥廠廠界距離最近居民區隻有十幾米。

選址沖突

更令村民們擔憂的是,灌河國際東側水泥廠今年5月份也開始施工建設了。村民拍攝的照片記錄了水泥廠開挖圍牆根基溝和打樁現場。楊世勛說:“水泥廠施工打樁,吵得睡不著覺。”他擔心,水泥廠與居民區距離太近,項目建成后,揚塵和噪聲污染會更加嚴重。

灌南縣政府官網公示信息顯示,江蘇旭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旭騰新材料)位於灌南縣臨港產業園區灌河國際東側地塊,擬建年生產100萬噸超細粉及200萬噸水泥粉磨站項目。

10月上旬,記者來到該水泥廠時,現場正在施工。裸露的土地上堆放著數十根地樁,打樁設備正在作業。

旭騰新材料施工現場。人民網 李茹玉攝

該公司負責人說:“地址不是我們選的,是政府給找的。當時周邊有幾戶村民離得近,都在拆遷范圍內。現在企業沒有獲得施工許可証,尚未施工。”

上述水泥廠2021年4月的環評提到,臨港產業區管委會承諾,廠界外50米范圍內8戶居民住宅於2021年10月開始拆遷。然而,距離水泥廠廠界十幾米的兩戶村民告訴記者,他們至今沒聽說要拆遷,附近村民家也未見拆遷跡象。

對此,臨港產業區管委會稱,旭騰新材料原計劃10月實現竣工投產,因未取得施工許可一直未開工建設,目前隻允許進行土地平整和試樁,做開工前的准備工作,投產前完成防護距離內居民拆遷。

李雷認為,根據2012年8月開始實施的《非金屬礦物制品業衛生防護距離第1部分:水泥制造業》,上述水泥廠衛生防護距離應為300米。該標准已被2021年6月起實施的《大氣有害物質無組織排放衛生防護距離推導技術導則》(以下簡稱《導則》)替代。多名業內人士介紹,按照現有規定,企業周邊衛生防護距離雖無最低限制,但要根據《導則》測算。

王一新表示,砂石廠、水泥廠等建材項目布局,一方面根據《導則》測算安全防護距離,另一方面應遠離聚集的居民區。“這類企業噪聲和粉塵污染比較大,一般選址在比較空曠的地方。”

村民們質疑,灌河國際及其周邊規劃建設建材廠是否合理。11月9日,臨港產業區管委會回復稱,由於歷史原因,產業區部分企業與住宅區相距較近,新引進項目需嚴格控制衛生防護距離。近期附近部分居民反映砂石廠生產揚塵和噪音污染,目前灌南縣生態環境局及臨港產業區已下達整改通知,砂石廠現已停產整改。

《江蘇灌河半島臨港產業區產業規劃環境影響報告書》(以下簡稱《規劃環評報告書》)已於2019年4月二次公示。“《規劃環評報告書》編制周期較長,部分數據過期需補測,至今尚未取得審批意見。”王一新表示,“正常情況下,產業園區的規劃環評指導建設項目。但在規劃環評取得審批意見前,隻要建設項目不在負面清單內,也可以引進,我們這邊都是這麼上的。”

2020年11月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加強產業園區規劃環境影響評價工作的意見》指出,編制產業園區開發建設規劃時應依法開展規劃環評,規劃環評是入園建設項目環評工作的重要依據。

在甘肅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教授馮嘉看來,根據環評法要求,無論有無負面清單,產業園區規劃環評未通過,建設項目環評則缺乏依據,無法通過,不能開工建設。“實際上,由於規劃環評審批周期較長,一些地方在規劃環評通過前就已經引進建設項目了。”

圈佔堤防

灌河沿岸分布著多家砂石企業。在楊世勛看來,當地砂石企業聚集,與灌河密不可分。

《灌南縣志(1984-2005)》記載,灌南境內河流眾多,利通航,特別是灌河,萬噸海輪可長驅直入。灌南向來有“洪水走廊”之稱,加之常受台風潮汐影響,極易發生旱澇災害。灌河在排澇泄洪、航運方面發揮一定工程效益,對全縣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工農業生產發展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近幾年,圍繞灌河治理,灌南縣出台一系列舉措。2018年,灌南縣取締一批嚴重影響生態安全、供水安全、航運安全和防洪安全的非法碼頭,建設一批符合規劃的砂石集散中心。

2019年,和港建材成立,灌河國際廠區內4家砂石廠在此建廠。同年,灌河堤頂防汛道路工程竣工,灌南縣河道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圍劃定工程通過驗收,確定有堤防的河道,以修側后的堤腳線向河道外側平移5米為管理范圍。

然而,當地村民反映,灌河沿岸多家企業圈佔防洪堤,影響河道生態和行洪安全。去年,有媒體報道稱,灌河國際廠區內3家砂石廠因影響堤壩安全被灌南縣水利局責令整改。

記者走訪發現,灌河國際、和港建材、江蘇延展金屬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延展金屬)和江蘇海中洲船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中洲船業)等灌河沿岸企業,存在圈佔防洪堤問題。

在和港建材廠區內防洪堤背水坡,記者看到植被大面積枯黃或消失,隻有幾株灌木及其周邊草叢依然蔥蘢。植被消失區域地面,機器作業痕跡清晰可見。防洪堤臨水坡部分植被被掀開,泥土裸露。

和港建材廠區內的防洪堤。人民網 李茹玉攝

《連雲港市水利工程管理辦法》規定,禁止在堤壩、渠道上扒口、取土、挖坑和毀壞塊石護坡、林木草皮,禁止擅自在水利工程管理范圍內圈圍牆、堆放物料、埋設管道或者興建其他建筑物。確因生產、工作需要,必須在水利工程管理范圍內興建工程設施和建筑物的,建設項目的工程建設方案應當經縣(區)級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門審查同意。

“廠區內防洪大堤我們不可能改動。”和港建材相關負責人楊懷德表示,拓寬防洪堤背水坡,打造綠化景觀的想法已經灌南縣水利局同意,“如果水利上不允許,那我恢復原狀。”改動防洪堤臨水坡,作為施工便道,是與灌南縣水利局簽訂了灘涂佔用協議,碼頭建好會恢復原貌。

一家砂石廠進料口,緊貼灌河國際廠區內防洪堤,不遠處有個地泵建在防洪堤上。臨水坡植被被掀開,泥土裸露。

灌河國際廠區內防洪堤上的地泵。人民網 金慧慧攝

灌南縣水利局11月10日回復稱,沒有批准和港建材修建景觀,經實地查看,也未見其修建。和港建材在施工期損壞部分防洪堤,目前已整改到位。灌河國際廠區內地磅緊靠防洪堤北側,目前已責令企業自行拆除﹔砂石廠進料口緊貼防洪堤,較防洪堤高,對防洪安全無不良影響。

防洪法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破壞、侵佔、毀損水庫大壩、堤防、護岸等防洪工程。河海大學水利水電學院教授高玉琴表示,圈佔防洪堤破壞了建筑物整體穩定性,可能造成堤防滲透變形,甚至引發潰堤。“植被系統可以減緩雨水和洪水對坡體的沖擊力,起到固坡防護作用,破壞堤坡植被會降低堤防穩定性。”

海中洲船業作業區與灌河隔著一個土堆,土堆上零星散落著防汛沙袋。船廠工作人員稱,防洪堤位於廠區內。隔壁的連雲港美爾美圖船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美爾美圖船業)作業區與灌河隔著水泥台。船廠工作人員表示,防洪堤不在廠區內。對於防洪堤位置,該工作人員說:“它建在該建的地方。”

美爾美圖船業廠區前的防洪牆。人民網 金慧慧攝

灌南縣水利局表示,海中洲船業廠區在防洪牆前方,土堆臨時保護廠區安全﹔美爾美圖船業廠區在防洪牆后方,水泥台為防洪牆,可以保証防洪安全。

江蘇延展金屬圈佔的防洪堤上,敷設著8根管道,其中3根管道連接著一台機器。管道兩端分別是廠區和灌河。王一新表示,該行為存在偷排嫌疑。

敷設在防洪堤上的管道。人民網 李茹玉攝

灌南縣水利局稱,延展金屬廠區未佔用水利工程管理范圍,無需進行防洪影響評價。經現場檢查,其在廠區灌河堤兩端設置大門和堤頂上敷設跨堤汛期排澇臨時管道,均未取得批復,不影響大堤安全。目前已責令企業限期拆除。

多名專家認為,河道管理范圍內的建設項目是否合規需結合防洪影響評價判定。灌南縣水利局表示,由於多種原因,不便提供上述企業的防洪影響評價報告。

(文中李雷、楊世勛、王一新均為化名)

歡迎提供新聞線索:rmzj@people.cn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