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推進“興有頤養”,江蘇興化市委書記體驗式調研鄉鎮敬老院

2021年12月01日16: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與老人們共進午餐,體驗食宿……11月30日上午,江蘇興化市委書記方捷帶領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體驗式調研鄉鎮敬老院。

“基本養老與社會養老的房間條件是否一樣,質檢是哪個部門負責,消防是否已驗收,污水管網、雨污分流是否達標?”在金泰陽康養中心,方捷詳細查看了房間適老化改造、廚房、食堂及消防設施,對房間適老化改造表示肯定,並要求要做到醫養融合,適老化改造要更加智能方便,在驗收時一定要把好項目質量關。在臨城敬老院,方捷查看了宿舍食堂,並與老人們共進午餐,體驗食宿。座談會上,方捷與各部門負責人就鄉鎮敬老院建設、如何推進“興有頤養”工程實施展開深入交流。

今年7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興化市第十三次代表大會提出,要“把幸福興化建成老百姓希望的模樣”,其中強調,全力打造“興好有你”民生系列品牌。其中,“興有頤養”工程即大力發展普惠型和互助性養老服務,試點建設大型綜合養老小區,因地制宜推進部分鄉鎮衛生院向康復康養中心轉型。全面推廣農村居家養老“一院十站服務萬人”模式,逐步擴大政府購買居家養老上門服務覆蓋面和受益面,增強基本養老服務兜底保障能力。

日前,著力推進“興有頤養”工程,興化市通過“便利養老”“普惠養老”“品質養老”實招,加快提升全市養老服務發展水平。

興化編制《興化市養老服務設施專項規劃》,優化調整布局,實施“雙改造雙提升”工程,撤並一批基礎條件差、服務供給弱的養老機構,建設一批覆蓋面廣、功能完備的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建立醫療機構與養老服務機構對口支援、綠色通道和雙向轉診聯動機制,推動醫養深度融合發展﹔依托“泰有福”養老服務平台,匯聚線上線下資源,為老年人提供“點單式”助餐、助醫、助潔等就近便捷養老服務。

興化推進“網格+老年人”關愛行動,探訪幫扶獨居、空巢、留守、失能失智等困難老年人﹔全面開展居家養老服務工作,創新推出“居家樂”托養點新模式,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站點)實現市域全覆蓋,持証養老護理員人數持續提高﹔加大高齡、失能、重度殘疾老年人家庭進行適老化改造力度,推廣開設“家庭養老床位”。

此外,興化還落實新建住宅小區養老服務設施“四同步”和老舊小區養老服務設施配套建設機制﹔實施消防和食品安全“雙達標”工程、服務質量提升專項行動,養老機構供養服務能力和風險防范處置能力明顯提升﹔健全養老服務安全監管體系,推行機構安全“日排查、月抽查、季度通報”制度,保障養老機構安全運營﹔做好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政策宣傳,調整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標准。(徐冬梅 管新宇 張玉峰)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