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日報丨江蘇溧陽:“一件事一次辦” 群眾得到實惠

姚雪青 張全連
2021年12月02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件事一次辦” 群眾得到實惠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02日 第 17 版 版面截圖

原題:“一件事一次辦” 群眾得到實惠

“以前辦理類似審批,涉及5個部門,需要往窗口跑10次、填8張表並等15個工作日,如今最多隻需要跑1次填1張表,3個工作日內即可辦結,真是太便捷了。”江蘇溧陽市市民張先生說,前不久,他帶著材料來到溧陽市行政審批局“一件事”窗口,為開設留學咨詢機構辦理相關証照,提交材料兩天后,就辦完了相關審批手續。

針對企業和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難題,2020年以來,溧陽市實施“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將需到不同部門、不同層級或不同窗口辦理的“一攬子事”,通過整合事項、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形成“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反饋、一次分辦、一窗出件、一號服務、一鍵評價”的辦理模式,帶給企業和群眾更高效便捷的辦事服務。

“‘一件事一次辦’體現了政務服務從管理者視角向服務者視角的轉換。”溧陽市司法局相關負責同志介紹,在溧陽公布的46項審批服務標准化“一件事”中,重點突出企業和群眾最關注的事項,特別是開辦企業、出生、退休、工傷等涉及部門較多、實施難度較大的“一件事”。截至目前,每個“一件事”事項平均跑動次數由4次降至1次,企業戶均辦結用時壓縮至0.57天。

近日,在溧陽市埭頭鎮為民服務中心,村民史先生拿到了新換的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証明,“隻需要把材料交到村裡的黨群服務中心,其他的事都不用操心,辦事體驗越來越好”。如今在溧陽,群眾可在各鎮(區、街道)為民服務中心“一件事”服務專窗辦理扶殘助殘事項,免去了奔波於各部門的困擾。民生類的“一件事”專窗除設在市行政審批局外,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公積金中心、人社局等也設置相應的“一件事”窗口,讓市民可以就近辦理。

同時,為推動“一件事”全程網辦,減少群眾跑動次數,市行政審批局在“江蘇政務服務網”開設“一件事溧即辦”專欄,提供線上辦理總入口,升級改造溧陽市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協同推進部門政務數據共建共享,建立“一件事”智能導辦、情形選辦、在線申辦等服務模式。

該平台通過展示46項“一件事”的標准化辦事服務指南、相關事項政策匯總等,提供網上申請申報、快遞送達等服務,實現從“群眾跑腿”到“信息跑路”的“不見面審批服務”。企業和群眾隻需將相應申報材料准備齊全,根據系統提示即可方便快捷地完成在線申報,並且能隨時查詢辦理進度。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