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鎮江:積極打造岸電使用示范區 供電量躍居全省前列

2021年12月03日14:2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岸電設施上的二維碼,通過掃碼即可接通岸電。鎮江海事局供圖

秉持“共建共治共享共贏”理念,鎮江市積極推進船舶靠港使用岸電,打造船舶岸電使用示范區,取得初步成效。統計顯示,近兩個月來,鎮江海事局轄區供電船舶達3294艘次,供電量32萬千瓦·時,供電時長42101小時,供電量躍居全省前列。

協同聯動,岸電設施覆蓋率大幅提高

今年以來,鎮江海事局堅持深入貫徹落實《長江保護法》“綠色發展”要求,協同加快港口岸電設施建設,保障船舶靠港安全規范使用岸電,有效減少了船舶靠港期間大氣污染物排放,低壓岸電示范區建設取得初步成效。

鎮江海事局聯合交通運輸局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船舶靠港使用岸電工作的通知》,為轄區碼頭、靠港船舶岸電設施建設改造提供技術參考,確保岸電建設規范統一。海事、交通、電力等部門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共贏”的理念開展聯合岸電推進專項行動4次,對轄區所有碼頭的岸電設備設施開展拉網式排查,督促碼頭及時查缺補漏。2021年,鎮江轄區岸電碼頭覆蓋率達到100%,泊位覆蓋率增長由不到90%增長到95%以上。

科技助力,岸電智能化改造突破性提升

為推動岸電使用更加便捷、數據更加精准、管理更加科學,鎮江海事局積極鼓勵引導轄區碼頭單位對已有岸電設備加裝智能化模塊,實現數據實時上傳,系統后台實時監控。2021年9月到11月期間,鎮江轄區27家非液貨碼頭完成智能化改造,智能化改造率達到85%﹔其他碼頭也已與相關科技公司進行了對接,並積極推進智能化改造工作,后續將陸續安裝到位。“長江干線船舶水污染聯合監管與服務信息系統”增加岸電使用模塊后,岸電系統信息統計匯總功能進一步完善。

與此同時,鎮江海事局高度重視“船E行”岸電管理系統推廣應用工作,第一時間組織召開專題會議,全力全速推進岸電設施信息系統接入工作。10月1日前鎮江海事局推動轄區34家非液貨碼頭165套岸電設備100%接入船E行岸電系統,所有岸電設備100%張貼二維碼。通過建立微信工作群、印發宣傳資料、現場走訪指導、專題培訓等形式,督促轄區碼頭單位加強對到港船舶使用“岸電信息系統”的指導和幫助,及時收集反饋並協調解決船舶岸電系統存在的問題,成功推動岸電系統接入率全覆蓋。

督促推進,船舶靠港期間岸電使用量位居前列

“督促轄區碼頭單位建立健全船舶使用岸電設施的管理制度,落實專人負責制,確保到港船舶‘應接盡接’,最終自覺按規定規范使用岸電。”鎮江海事局危防處有關負責人說。他們將結合124專辦明查暗訪加強碼頭岸電服務運行情況檢查,對虛假應付、敷衍塞責的行為及時予以通報約談。制定《關於對“船舶未按照規定使用岸電”違法行為的處罰指南》,對岸電違法行為予以嚴格執法。

岸電使用綠色便民,下一步,鎮江海事局將持續加大船舶靠港使用岸電推進力度,從岸電建設標准化、岸電管理制度化、岸電數據信息化三個方面進一步加速岸電低壓示范區建設,切實提升鎮江港口綠色發展水平。(王川 劉玉寶)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