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镇江实现7家危化品码头选船检查全覆盖

2021年11月12日11: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镇江海事局开展CCSI高质量选船近140艘次,镇江辖区7家危化品码头第三方高质量选船实现了选船检查全覆盖,从而切实提高了危化品船舶本质安全水平。

高质量选船机制是建设船载危险货物安全监管“江苏模式”的重要内容。为推动第三方高质量选船机制在镇江辖区发挥作用,2021年7月,镇江海事局推动辖区码头联合CCSI共同制定了《长江镇江段危化品货主(码头)高质量选船第三方船舶检查评估项目实施细则》,明确和细化了申请、检查、复查、信息通报等环节的工作流程,重申了信息保密、廉洁从业等方面的工作要求,保障选船过程顺畅高效,结果公平公正。“引入第三方高质量选船检查以来,危化品船舶的安全与防污染管理与运营水平、船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大幅提升,高质量选船机制实施成效逐渐显现。” 镇江海事局危防处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镇江海事局加强了对辖区危化品货主(码头)高质量选船机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予实施或降低标准实施选船检查和评估的,或不执行惩戒期船舶惩戒要求的,及时通报交通部门,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今年以来,选船共发现缺陷2364项,淘汰低标准船舶19艘次,淘汰率达14.3%,有效提升了到港危化品船舶本质安全水平。严格的管理措施和检查,让高质量选船机制得到了落实,长江镇江辖区危险品运输安全系数大幅度得到提升。

镇江海事局危防处负责人说:“建立第三方选船检查抽查机制,海事处结合危化品船舶现场检查,危防处定期对受检船舶进行电话回访,监督实施细则的执行情况,提高对第三方高质量选船检查的监督力度。”镇江海事局还在辖区积极推动实施诚信公司、诚信船舶和诚信码头制度,积极支持和帮助货主(码头)实施高质量选船机制,推动规范诚信的货主(码头)、航运公司高质量发展。

为了确保第三方高质量选船,镇江海事局也在不断总结经验,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强化市场手段,持续推动危化品水上运输市场自我完善、健康发展,推动辖区码头、航运企业、船舶共同遏制危化品船舶事故发生,促进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刘洋洋 刘玉宝)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