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泰興啟動“清水潤城”工程 智慧水利實現一鍵調度

2021年12月03日10: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蘇省泰興市“清水潤城”一期工程開標,泰興市“清水潤城”工程全面啟動。“這是泰興市委市政府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新發展要求,應用新治理技術,開啟的一項工程。”泰興市相關負責人表示,“清水潤城”工程的啟動,標志著泰興市水利水務工作的重點已從注重功能完善轉向注重品質提升和精細管理,從而推進城市水利高質量發展、現代化建設。

泰興市位於長江中下游左岸,境內河網密切,水資源豐富。近年來,泰興深入開展城市水環境治理,組織實施了100多項水利工程,城區控水活水等水功能性目標已基本實現,水系水位已實現全面可控可調和遠程控制。但調度主要依賴人工經驗,導致河道調度不優、活水效果欠佳,缺乏系統的控導工程及系統的水系聯控聯調方案。

為此,泰興市開展“清水潤城”項目,以閘泵工程群為節點,以智能化調度為手段,建成全城全要素物聯感知體系,建立水質變化預報預警體系,開發智慧化的水系聯控聯調系統,全面建成智能化一鍵調度系統,實現城市河道調度由“經驗+水量”轉為“智慧+水質”,全面提升河道調度的時效性和精准度,確保水安全,提升水品質。

同時,泰興“清水潤城”項目將以水系聯控聯調方案為基礎,對相應的水工構筑物進行改建或新建,以最小的代價獲得最優的調度成果和水質保障成果。針對泰興市主城區水生態環境、水質不穩定,尤其是內城河和東城河感觀較差,水生態系統脆弱,此次項目實施中,泰興將加快改善內城河水品質,實施水生態強化與修復,包括實施清淤,設置強化生態措施等,消納污染濃度較高部分水體污染物,提高水體自淨能力。同時,職能部門同步檢修內城河局部污水管網,徹底解決入河排污口的治理問題,杜絕污水直接或間接排河現象。

泰興市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行動之一,“清水潤城”工程不僅要改善水生態環境,泰興還將進一步挖掘打造泰興水文化,著力塑造“水韻泰興”人文品牌,滿足泰興市城市總體規劃對內城河以內地區的文化景觀定位,讓人們看見歷史,記住鄉愁。(蔡先春 馮劍坡)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