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建鄴:牆繪創意之筆點睛 街頭變出風景長卷

2021年12月07日15:05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鄴區:讓圍牆,變圍“美”

昨天,位於湖西街所街小學建設工地的圍牆上,以“here is my school”為主題的藝術彩繪,用靚麗的色彩營造出歡樂活潑的氛圍。 南報融媒體記者 段仁虎攝

本報訊(融媒體記者 何鋼) “小朋友,你也可以畫兩筆。”“真的嗎?太好了!”近日,在南京國際友誼公園(河西生態公園)東門對面圍牆邊,當畫師江長城把畫筆遞給路過的小欣欣時,她驚喜地睜大了眼睛。今年以來,建鄴區發起“藝術興城美好建鄴”共創行動,首期活動選取圍牆作為改造對象,通過征集方案,把街頭平淡無奇的圍牆變為一道道風景。而在繪制過程中,一些市民也參與其中,為扮靚街頭添上一筆。

走出地鐵S3號線平良大街站3號口,眼前的圍牆色彩斑斕,帶有強烈的科技活力。而沿著牆往西走,畫面也在不斷變換。記者採訪時,多位畫師正在牆邊手繪奧體中心、生態公園等。不少路過市民忍不住駐足拍照。“有一種藝術感,走在這樣的街頭,真的賞心悅目。”市民林女士告訴記者。她的女兒欣欣看得入神,在得到畫師的邀請后,用畫筆鄭重地在牆上描摹了兩道彩色的線條。“我也參與了圍牆的繪畫,感覺很自豪。”欣欣說。

來自神筆馬良畫廊的畫師江長城向記者介紹,這面圍牆長約300米,正對著南京國際友誼公園(河西生態公園),他們以活力、人文、科技、生態為主題,對牆面進行分區創作。由於牆面基礎較差,首先要對牆面做處理,牆皮表面採用防震草面皮,再用專業顏料繪畫。10名畫師預計需要十來天的時間完成創作,形成一幅長卷畫,實現移步換景。

此次建鄴區共選擇4處點位向社會征集創作方案,除了國際友誼公園外,目前繽潤匯地塊恆山路段圍牆也已開始繪畫。這面牆總長度100米,以金箔為靈感,利用金色勾邊,創作戲曲、運動、音樂等元素,體現時尚主題。

記者獲悉,今年7月份,建鄴區已有湖西街等4處圍牆率先完成創作與市民見面。在所街與湖西街交會處,記者看到,省城市職業學院西側圍牆被賦予了“未來太空”的主題,採用3D繪畫模式,讓市民有一種沉浸式體驗。路過的學生馮清洋介紹,圍牆的創作讓街頭有了現代科技感,而且晚上牆畫還有夜光模式,很受大家歡迎。

建鄴區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圍牆也是城市文化的載體,該區以圍牆為代表進行城市更新,在保持城市肌理基礎上,對已有的城市空間進行小規模城市改造。在先行試點基礎上,本輪繼續征集圍牆設計方案。聚焦建筑前區、市民廣場、街巷轉角等“家門口”節點空間,以牆繪、街頭漫畫等創意,創造一批特色圍牆小品,讓圍牆既“圍”也要“美”,在美化城市街景、提升空間品質的同時,也展現區域的城市特色。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