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漣水:食用菌產業撐起強村富民夢

2021年12月08日14:4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槐樹村食用菌產業園 漣水煙草供圖

槐樹村位於江蘇省淮安市漣水縣成集鎮西北,有4個村民小組、254戶家庭,常住人口隻有800人,大部分年輕人外出工作,勞動力不足,加上地理位置較為偏僻,一直以來沒有特色產業,被縣委縣政府確定為脫貧攻堅低收入村。 

江蘇省漣水縣煙草專賣局(以下簡稱“漣水煙草”)2019年被確定為幫扶單位后,面對槐樹村位置偏遠、基礎薄弱、發展空間較小的現實,領導干部多次進村開展實地調研,找准發展短板,發掘資源稟賦。通過與鎮政府、村委會座談交流,商討發展思路,最終成集鎮提出堅持產業造血,利用當地的生態資源,發展食用菌產業,激活村級集體經濟,帶動低收入農戶增收的發展思路。

為助力發展食用菌產業,漣水煙草積極爭取幫扶資金援助興建溫室大棚,用可持續的綠色產業托起鄉親們的致富夢,讓無法離家、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戶,既能就地就近就業創業,又能一舉解決在現有條件下村級集體經濟持續發展的問題,實現“造血”式發展,加快脫貧攻堅進程。

理清了幫扶思路,確定了工作重點。不久,在漣水煙草積極幫助下,成集鎮採取“飛地同創”模式整合各方幫扶資金,規劃建設集生產、倉儲、銷售為一體的食用菌產業園,形成了政府引導、企業搭台、村集體服務、大戶唱戲、低收入戶參與的富民壯村“利益鏈”。

項目建成后,成集鎮利用當地優良生態環境,選定發展香菇、茶樹菇等銷路較好的食用菌品種,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現實競爭優勢,破解了經濟發展的瓶頸。項目投產以來,漣水煙草與成集鎮建立定期幫扶機制,及時協助解決產業發展以及管理中遇到的難題,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食用菌產業逐漸成為槐樹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在農村,留守婦女是主要的勞動力,也是產業扶貧的主力軍。 “食用菌產業園經常需要人手,這地方非常適合我們,比在外邊打工強,能有這麼好的收入,還能接送孩子上學,我挺滿意的。”一位留守婦女說。

“感謝漣水煙草的幫助,為我們提供了有力支撐。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重點,食用菌產業已成我們村的支柱產業,在去年摘掉窮帽子的基礎上,黨支部將帶領村民繼續苦干實干,讓日子越過越好。”槐樹村黨支部書記劉訓超表示。

“漣水煙草將始終以回報社會、履行社會責任為己任,聚焦穩定增收,持續壯大綠色特色產業,切實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任務落到實處,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和農村繁榮,推動低收入村實現美麗蛻變。”漣水煙草黨支部書記王揚說。(梁軍)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