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涟水烟草:学党史践初心 办实事解民忧

2021年10月22日12: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苏省涟水县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涟水烟草)依托本土红色资源和特色,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振士气,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根植红色沃土 汲取奋进力量

红色资源是最鲜活、最生动的教科书。“1946年10月19日至11月1日和12月3日至6日,华中野战军遵照党中央的指示,和涟水地方军民密切配合,并肩作战,在涟水城南展开了著名的涟水保卫战,取得两次涟水保卫战歼敌1.3万余人的重大胜利……”建党100周年之际,在涟水战役纪念碑前,涟水烟草党支部20余名党员干部缅怀革命历史,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站在烈士纪念碑前,经过七十多年岁月,烈士们的浩然之气依然可以感受得到。”一名党员感触道。

在涟水,除了涟水战役纪念碑外,还有苏北“小延安”、抗日第一枪、高杨战役等各类革命遗址36处。涟水烟草将红色资源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开展“听红色党课、观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等系列活动,让党员干部在体验式、场景式的环境中感悟党史、滋养初心。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将群众意愿、地方需要作为目标和追求,聚力办实事、创新路、开新局、展新风。“七一”之际,涟水烟草党支部被中共涟水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涟水烟草以“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为主题开展助学活动,走进陈师街道中心小学向贫困儿童赠送学习用品,邀请老党员给孩子们讲党史,帮助他们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加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学党史,是为了让我们的学生,我们的下一代,从小就了解党,知道感恩共产党。”该校王老师说。

涟水烟草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依托“道德讲堂”组织党员轮流开展党史故事专题宣讲,每日在工作群中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内容,供全体职工自学。组织“颂党恩·传家风”为主题的红色家风传承活动,通过征集党员家规家训、事迹案例,讲述家风故事,引导党员干部将学习感悟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精神动力。从线上到线下,一次次红色之旅,一场场党史宣讲,一幕幕现场教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为群众办实事 彰显为民情怀

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涟水烟草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组织“学党史砥砺初心,办实事为民解忧”走访群众活动,定期到结对帮扶的高沟镇晏庄村、七里村、胡窑村,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和建议,做到帮扶工作不留空档,后续管理不留空白。通过向脱贫对象宣传脱贫后续管理的有关政策精神,帮助他们解决身边“急难愁盼”问题,鼓励脱贫对象继续坚定信心,努力改善生活条件,实现可持续的稳定脱贫。

涟水烟草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同乡村振兴、共创共建、改善民生等结合,号召党员干部坚持学做结合,将“问题清单”转化为办实事的“规划图”“施工图”,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下一步,将继续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学习中强党性,在实践中增本领。”涟水烟草党支部书记王扬表示。(梁军)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