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門生命健康產業加速“鏈式”發展

2021年12月08日15:22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門生命健康產業加速“鏈式”發展

生命健康產業是海門“3+3”產業集群和“12+2”產業鏈的核心產業,通過十多年的發展已經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產業鏈。近日,東布洲生命健康產業聯盟揭牌成立,標志著該區生命健康產業邁入了“鏈式”發展、融合發展的新階段。

轉型發展為媒,著力打造生命健康產業

海門打造生命健康產業,可以追溯到2010年。

其主體發展區鎮——臨江新區,最初規劃建設現代化工業園區。后來,當地黨委政府認為,園區緊靠長江,不能以單純的稅收論英雄。於是,改變思路,探索建設沿江科技創新小城,走上了以生物醫藥為支撐的“產業、生態、人文”產城融合創新發展之路。

十多年來,臨江新區政府充分依托緊靠上海的區位優勢,選准生物醫藥作為改道轉型的方向,闖出了“產業+資本+平台”的發展模式,成功實現了從昔日的精細化工園區向生物醫藥特色園區的轉型,並進一步確定了打造東布洲科學城創新硬核。

以臨江新區產業轉型為媒,近年來,海門搶抓多重戰略機遇,大力發展生命健康產業集群,從產業政策、空間布局、公共服務等各方面予以全方位支持。今年,更是建立了生命健康產業鏈,並建立鏈長制,進一步加大以生物醫藥為支撐的生命健康產業發展力度。

創新要素集聚,位居全區產業發展前列

自海門大力發展生命健康產業以來,一系列創新要素在臨江新區聚集。生物醫藥科創園、國際中小企業園等創新創業載體陸續建成,百奧賽圖、澳斯康、益諾思等一批高成長性企業相繼落戶,20余名國家頂尖人才、近百名留學歸國人員紛紛慕名前來。

澳斯康生物制藥(南通)有限公司於2017年落戶臨江新區,主要從事無血清細胞培養基研發,以及生物制藥生產工藝技術開發、臨床樣品生產、商業化規模合同生產服務等定制化研發生產服務。公司CEO闞子義說,隨著生命健康行業的快速發展,創辦4年來,澳斯康在這片沃土上發展迅速,已成功完成C輪融資。目前,公司正在建設“無血清細胞培養基研發及工業化生產線”二期項目,建成后將成為中國乃至全球自動化程度最高、產能最大的細胞培養基生產基地。

澳斯康的落戶,對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向臨江新區集聚產生了較好的虹吸效應。到目前為止,以東布洲科學城為重要支撐,臨江新區集聚了200多家生物醫藥企業,生命健康產業投資基金8支,與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共建了長三角藥物高等研究院,並與10所高校建立合作,近百個項目入選省市級人才計劃,累計獲得資助超億元。

臨江新區生物醫藥企業的集聚發展,加速了海門生命健康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如今,海門全區已逐步形成了涵蓋藥物研發、原料藥、醫藥制劑、片劑及醫用新材料、醫藥研發服務外包等較為完整的產業鏈。1-10月,海門25家規上生物醫藥企業實現應稅銷售和入庫稅金分別為46.7億元和3.6億元,增幅分別達26%和18.9%。生命健康產業成為全區“3+3”產業中發展速度和發展質量位居前列的產業。

建聯盟形合力,全產業鏈發展動能澎湃

生物醫藥是海門“十四五”期間重點培育的生命健康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海門區產業發展規劃,在生物醫藥發展上,將進一步集聚高層次人才、高新技術企業,建設具有國際化標准、現代化產業和較高人文水平的科技小城,打響“海門藥谷”品牌。到“十四五”期末,全區生命健康產業市值突破1000億元,應稅銷售總量突破100億元。

如何實現這一目標?東布洲生命健康產業聯盟應運而生。海門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楊江華介紹,產業聯盟成立后,將整合和集聚區域內生命健康產業相關的政、產、學、研、資等各方優質資源,構建功能布局、載體開發、產業集聚等諸多方面協同發展嶄新格局,通過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凝聚合力,形成全產業鏈發展新動能和競爭新優勢。

江蘇珂瑪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於2017年落戶臨江新區,目前已擁有可同時開展豚鼠、兔、犬以及實驗猴的不同體內藥效學實驗的動物房4800平方米,獲得多項專利,今年還通過了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董事長庄永杰表示,作為生命健康產業聯盟的一員,珂瑪麒將積極發揮自身優勢,為聯盟內的企業、研究機構提供業務服務﹔積極吸納各大高等院校生命健康相關專業的畢業生,為生命健康產業培養優秀人才,共同將海門的生命健康產業提升到高質量發展的新台階。

本報記者 陳 靜

本報通訊員 劉海瀅 曹丹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