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江蘇徐州市銅山區:村裡有了社會治理服務站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1年12月13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裡有了社會治理服務站

《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13日 第 12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徐州市銅山區

村裡有了社會治理服務站

入戶了解社情民意,為孤寡老人“解解悶”“跑跑腿”,發現問題現場協調……作為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漢王鎮紫山村社會治理服務站的專職網格員,高翠每天都要到村裡巡查,網格內293戶934人的情況她都“門兒清”。“服務站幫鄉親們辦實事,我們都把高翠當成了自家人。”村民陳振杰說。

如今,漢王鎮35個綜合網格全部建立社會治理服務站,形成一張到戶到人的鄉村治理“大網”。為打通“最后一米”,社會治理服務站面向社會招聘專職網格員,每10戶左右建立一個微網格,遴選一戶網格核心戶,與網格員協同工作。“沉得下去,才能摸到實情。”漢王鎮黨委書記姚忠說。

在漢王鎮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綜合指揮中心,既能隨時查看網格員軌跡,又能第一時間接到他們上報的信息。“接到信息后,我們立即分析研判,以交辦單的形式派到相關部門,並緊跟處理過程和結果。”綜合指揮中心主任王珩說。

因地制宜設立重點單元,是銅山區網格化管理的一個創新做法。棠張鎮躍進村80%以上的農戶種植設施蔬菜,鎮裡在種植基地專門設立社會治理服務站,成立由7名種植戶組成的“棚頭會”,解決菜農生產經營中遇到的難題。“今年雨季前,我們集中菜農意見,開會研究園區防澇排澇,做出了詳細的溝渠疏通工程計劃,及時上報,村裡安排挖掘機把溝渠全部疏通了一遍。盡管今年雨水偏多,大家伙沒受損失。”“棚頭會”成員陳孝坤說。

“年底前全區將建成網格社會治理服務站600個,覆蓋60%以上的網格。”銅山區委政法委書記仇建伍說,今年以來,社會治理服務站共排查問題隱患3萬余件次,提供便民服務5萬余人次,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提升。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