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徐州铜山:开展红色资源普查 做好保护传承

2021年11月10日13: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徐州铜山区委书记龚维芳(中)调研红色资源普查工作。李晨摄

人民网徐州11月10日电 (闫峰)徐州市铜山区柳泉镇的向阳渠水利工程,全长约65公里,是20世纪70年代,柳泉人民经过数年艰苦奋斗,战胜重重困难而建成的水利工程。向阳渠的兴建改变了柳泉镇近水而无水的状况,使最基本的生存条件得到改善,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不久前,向阳渠在铜山区红色资源普查中被发现。

徐州市铜山区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都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也有不少红色资源散落在乡村少为人知。为充分挖掘、宣传、利用好铜山丰富的红色资源,铜山区制定了红色资源普查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属地为主,归口牵头,条块结合,联合会审的原则,对红色资源进行普查,由档案馆、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

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郝家大院,位于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大北望村。在铜山区开展的红色资源普查工作中,这处年久失修的红色资源被发现,对启动了对旧址现有房屋的维修工程,同时也对缺失的房屋进行复建。如今,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已经成为徐州市重要的红色旅游基地。

据了解,铜山区开展的红色资源普查,通过现场勘核、史料审定等详细梳理红色资源遗存现有状况,摸清底数,挖掘英雄背后的故事,拍照留存。汇编红色资源成果书籍,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每一处红色资源的来龙去脉、地位贡献、革命精神、革命故事和时代价值等,进一步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切实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把红色基因传下去,推进铜山红色资源保护利用。

经过实地调研普查,铜山区内共有烈士陵园9处、烈士集中安葬地4处、烈士纪念碑6处、纪念馆1处、重大革命事件活动遗址遗迹1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处。经现场调研普查对大许镇朱庄烈士陵园、新区街道二堡烈士陵园、伊庄镇迷马村李玉梅烈士抗战纪念碑有了新的考证和发现,为铜山红色资源增添了新的“分量”。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