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江寧祿口街道:打造“非遺新IP” 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2021年12月13日15: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活動現場。劉如祥攝

近日,由南京江寧區祿口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祿口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主辦,曹村村黨委、村委會、曹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承辦的祿口街道第二屆非遺文化節暨第三屆曹村民俗文化節在曹村大舞台正式上演。

演出期間,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曹村高台獅子舞率先亮相。舞獅造型逼真、活靈活現,非遺傳承人們高超的技法、精彩的演繹,引得村民喝彩連連。舞蹈《百花香》、朗誦《曹村故事——山陰村傳說》、黃梅戲《路遇》等文藝節目輪番登場,為群眾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文藝盛宴。活動現場,由一眾曹村鄉賢及專家學者撰寫匯編的《曹村故事》一書正式發布,成為挖掘鄉村文化內涵、展現曹村新時代風貌的全新載體。

曹村古鎮興於南宋、盛於明初,至今已延續900多年,文化底蘊深厚。近年來,曹村以鄉村振興為主線,立足“曹村大舞台”等本土文化陣地,結合山陰村文化以及高台獅子舞等非遺民俗資源,創新開展一系列有特色、有新意、有鄉情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精心打造“一村一品”,讓歷史悠久的村落迸發新活力。曹村先后獲得“省級示范村”“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等榮譽。

祿口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街道大力推進非遺保護與特色旅游、文化創意、文化產業發展深度融合,推行非遺文化傳承、生產、銷售、體驗、互動的新模式,力爭把非遺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下一步,祿口街道將繼續創新方式、開拓思路,打造兼具傳統文化底蘊與現代表達方式的“非遺新IP”,為鄉村精神文明建設賦能增效,進一步激發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劉如祥)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