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貼住中心評圍繞熱點議 江蘇泰興市靶向發力民主監督

2021年12月13日22: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泰興市政協主席徐聞仲(左三)走訪現場 陸健攝

飛線充電絕跡了,樓道停車不見了,電動車也不再日晒雨淋了……走進江蘇省泰興市濟川街道中興和苑小區,嶄新的非機動車智能充電車棚十分“搶眼”。作為泰興市政協聚焦民生熱點問題開展民主評議,並通過“回頭看”督促評議效果轉化的最新成果,新車棚改變了老小區亂停車的局面,讓電動自行車、腳蹬三輪車實現了有序擺放。

2017年起,泰興市政協綜合黨政點題、委員薦題、公開征題情況,每年聚焦一個重點領域或一個重點部門、一項重點工作開展民主評議,次年開展民主評議“回頭看”,使政協民主監督工作與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頻共振,不斷增強市民參與感、獲得感。泰興市政協主席徐聞仲說,泰興市政協開展的評熱點促行風轉變,評部門促效能提升,評工作促責任落實的“三評三促”,正是政協履行民主監督職能的有力抓手。

針對少數教師和醫生敬業精神不強,師德師風、醫德醫風滑坡等問題,泰興市政協持續開展師德師風、醫德醫風民主評議,督促教育和衛生主管部門健全教育、宣傳、監督和考核機制,促成《關於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的意見》出台,從嚴查處了一批有償家教教師,查處了開大處方、收紅包、過度治療等違法違規行為,促進了教育衛生領域政風行風的改進提升。

為提升部門效能,泰興市政協將承擔經濟社會管理重要職能的綜合部門列入民主評議對象。在民主評議農業農村局時,採取實地視察與集中座談、個別走訪與問卷調查的方式,暢通言路,推動了農業農村工作的提升,泰興市創成全國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示范縣、國家畜牧業綠色發展示范縣等,局機關連續三年獲評泰興市級機關綜合考核“十佳人民滿意機關”。

城市管理是文明城市創建的重點,涉及城管、住建、市場監管等多個部門。2020年,泰興市政協圍繞城市管理議題,聚焦文明創建工作,組織課題組成員走街入巷,收集一手資料,零距離聽取市民意見建議,讓群眾打分,確保民主評議問題點得准、建議說得對。2021年,泰興市政協組織“回頭看”情況匯報和委員實地視察,結果顯示,民主評議反映的突出問題整改效果明顯,泰興市城管局針對如廁不便的問題,打造了3分鐘公廁服務圈﹔泰興市場監管局牽頭制訂方案,對12個專業市場和10農貿市場實行准物業化管理。今年,泰興成功入選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泰興市政協主席徐聞仲表示:“民主評議是民主監督的重要形式,我們將民主評議工作納入制度化、規范化的軌道,建立健全議題確定、評議反饋、跟蹤督查等工作機制,促進民主評議成果落地落實。”(陸健)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