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泰兴创新建立工作法 破解同级监督难题

2021年11月05日11: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我本人将带头接受镇纪委全方位监督,落实同级监督各项要求和措施。”在换届之后的首次党委会上,江苏省泰兴市曲霞镇党委书记芦志伟率先表态,该镇其他班子成员纷纷表示将主动接受监督,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这是江苏省泰兴市推进同级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泰兴市积极探索创新同级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出台《关于加强对同级党委监督的意见(试行)》,采取跟进监督、嵌入监督、立项监督等3种监督方式,明确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干部选拔任用、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重点监督内容。

在此基础上,泰兴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推动同级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制度化,创新推出“一二三四”工作法,着力破解同级监督难题。

编印“一本口袋书”,即《同级监督工作手册》,对重点监督内容进行详细阐述,细化说明开展同级监督的机制、方法、方式、结果运用等;建立党委监督档案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档案“两份档案”;实行定期报告政治生态情况、专题报告重大事项、及时报告重要问题等“三项报告”;督促同级党组织梳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班子成员梳理工作职责清单、廉洁风险清单等“四张清单”,对照清单明确监督重点,让同级监督更精准、更有效。

“四张清单的制作,让我们开展同级监督的方向更加明确,任务更加具体,用力更加聚焦!”泰兴市济川街道纪工委书记翟军这样说道。(蒋军 丁志文)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