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十四五”规划《纲要》出炉 将实施68个重大项目

2021年04月27日20:3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4月27日下午,江苏省泰兴市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泰兴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冯翔介绍了《泰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纲要》)编制的过程、特点和主要内容,“十四五”时期,泰兴市将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共计4大类68个,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8个、重大民生工程项目15个、重大产业项目22个、城市建设项目3个。

作为泰兴地区今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泰兴市专门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经前期课题研究、规划《基本思路》形成和意见征集完善等多个阶段,历时1年半完成编制。2021年1月13日,《纲要》经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4月12日,泰兴市政府印发实施。

《纲要》围绕“一个主线引领、五个战略抓手、一套机制保障”展开,系统全面地描绘了泰兴“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其中,第2章至第12章重点阐述了“五个战略抓手”。《纲要》阐明,在今年五年中,“突出高质量发展”“突出城乡协调发展”“突出美丽泰兴建设”“突出民生福祉保障”“突出统筹安全发展”将是泰兴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工作的战略抓手。

冯翔介绍,《纲要》是在“十三五”发展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其中,《纲要》在目标章节指出,在今后五年,泰兴市经济社会发展将围绕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保障安全五大类33个指标开展奋斗。对于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到2035年泰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未来五年,泰兴将如何建设先进制作业基地?泰兴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泰兴将围绕建成特色鲜明、更具核心竞争力的“123”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即形成1个千亿级(精细化工及新材料)、2个五百亿级(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3个百亿级(农产品精深加工及食品加工、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创新转型,壮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先进制造能力,提高企业发展能级。

谈及“泰兴市在未来五年中如何提升主城区能级”时,泰兴市住建局负责人从“塑优城市形态、育强城市业态、做美城市生态、调好城市状态”四个方面进行了回答。泰兴市教育局、交运局、科技局等部门负责人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黄龙泉 赵留峰 沈凯 安然)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