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徐州市沛縣水氣污染問題突出 環境治理需要強化責任

2021年12月15日20:16 | 來源:荔枝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徐州市沛縣水氣污染問題突出 環境治理需要強化責任 主動靠前

  連日來,江蘇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收到多起徐州市沛縣環境污染舉報,涉及大氣和水污染,居民反映生活受到嚴重干擾。12月7日至12月10日,記者跟隨暗訪組前往調查。

  12月9日,暗訪組首先來到位於沛縣的徐沛運河中橋旁,發現河道兩側企業管理粗放,大量砂石物料露天堆放,未採取密閉、覆蓋等措施控制粉塵污染﹔道路積塵現象明顯,揚塵污染嚴重。其中,江蘇漢興混凝土有限公司和徐州道元建材有限公司還存在車輛沖洗設施未使用、雨污不分流、沖洗廢水沉澱池設置不規范等問題。通過現場檢測,這兩家企業廠區積水均呈強鹼性,由於廠區緊鄰河邊,沖洗或者下雨天,容易對河道水體環境造成污染。

  在徐沛運河中橋南側,除了整條道路灰塵量大外,暗訪組還發現了一家位置十分隱蔽的鑄造廠,在廠區外圍就能聞到非常濃烈的刺激性氣味,與油漆味較為相似。現場檢查時,該公司正在生產,大量的木炭煙氣未經收集,直接無組織排放,整個車間內外煙霧繚繞。而距離工廠不到100米處就是居民區。

  附近居民告訴記者:“我們離這個廠子近,到刮風的時候,油漆味重,又刺激。”

  在沛縣建成區,暗訪組發現多條河流水體黑臭。侶樓河、石樓河、老沛龍公路溝等河流均發現了雨水排口晴天時非正常排污的現象,還有部分管道有明顯排污痕跡。

  徐州市沛縣水務局排水科科長姚輝堯介紹:“我們現在查出城區混流管網大概有70個點位,這條道路上是沒有污水管網的,隻有雨水管網。”

  但督查人員委托檢測部門對現場進行採樣,檢測結果顯示,該處水體呈墨黑色,PH值在9左右,水質為劣V類。其中陽光小區東門橋附近的水樣化學需氧量和氨氮分別為107mg/L,17.2mg/L,與地表Ⅲ類水相比,分別超標標准5.35倍和17.2倍。表明該片區雨污管網存在混排、偷排的可能。

  此外,根據群眾線索,在歡口新村附近的518國道上,暗訪組發現有1公裡左右的道路施工標段,圍擋及裸土覆蓋不完全,道路積塵問題嚴重,往來車輛駛過時,就會揚起滾滾塵土。

  水和大氣環境質量,這是老百姓最關心的生態指數,直接關系到群眾生活的幸福感。但暗訪組在沛縣發現,沒人管或是管不好,是影響居民生活環境質量下降的重要原因。環境問題也是政治問題。沛縣相關部門務必要守住環境質量底線,強化責任擔當,切實做到問題不查清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郭奉銘 編輯/李時)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