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徐州高新区:打好水治理攻坚战 实现水清岸绿生态美

2021年11月16日21: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灌沟河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陈海军摄

治理完成后的奎河一段。阚延峰摄

人民网徐州11月16日电 日前,为坚决打好碧水攻坚战,徐州高新区始终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发展理念,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源头治理,科学精准治污,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奎河黄桥国考断面是高新区内唯一的国家考核断面,高新区将国考断面治理作为核心工作,按照“控源截污、统筹规划、分步治理”的思路,将奎河断面及主要支流污水直排口消除、两违三乱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问题列入专项攻坚“四个清单”,找准问题所在,做到精准发力。为有效预防汛期水质下降,组织辖区街道实施汛期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对周边52条河流、边沟开展集中清淤整治,查封沿河排污口8个,取缔河道100米内养殖27处,还河道一个整洁干净的空间,水体面貌和河岸环境焕然一新。

水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整体性的工程,徐州高新区引入系统治理思路,开展河道整治工作。自2015年起,先后组织实施奎河一期、二期、三期综合治理工程,工程总投资高达4亿元,成为徐州市水环境治理项目的标杆工程,昔日脏臭的奎河及支流经过污水抽排、清淤治理、清水循环、生态修复等措施,实现华丽蝶变,现在已经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滨水公园。

除骨干河道治理外,徐州高新区根据《美丽河道三年行动计划》、《铜山区国省考断面主要入河支流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对列入整治清单的12条主要支流以及其余40条支流开展清淤治理。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楚河、灌沟河、焦山河、茅庄南中沟等14条主要支流开展水质取样监测,通过治理前后水质监测对比,消除原有劣V类水体,达到预期效果。

近年来,高新区查漏补缺,直面省环保挂牌督办问题,因地制宜采取工程措施,序时完成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建设任务。2017-2020年完成雨污管网建设达75.2公里,补齐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实施北京路片区、新庄片区管网建设,建成区基本消除管网空白区。

徐州高新区还因地制宜,探索水环境治理“自选动作”。为加强建成区主要水体水质监测水平,在非国控、省控断面等7个点位建立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对氨氮、COD、总磷、总氮等参数进行实施监测,这些监测数据将为考核问责地方、落实区域环境质量改善、污染防治、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生态保护等任务,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闫峰 李晨)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