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五家央企因承建项目涉扬尘污染被徐州市政府约谈

2021年11月15日17: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徐州11月15日电 (闫峰)15日,人民网从徐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因在暗访中被发现建设项目工地存在比较突出的扬尘等环境问题,五家央企被徐州市政府约谈,要求限期整改。

为进一步加强秋冬季大污染管控,11月11日凌晨,由徐州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带队,组织相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对主城区部分正在施工中的重点建设项目工地进行了突击暗访,结果发现,包括中铁十一局、中铁隧道局、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等5家央企在徐州承建的部分项目工地的环境问题十分突出。

暗访检查组发现,上述五家企业在徐建设工地主要涉及施工工地围挡不到位、物料堆场覆盖不到位、出入车辆冲洗不到位、施工现场地面硬化不到位、渣土车密闭运输不到位、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环境管理不到位等诸多环境问题,“央企在徐承建重点项目,本应严格遵守污染防治相关规定,然而个别央企却不当回事,起到了很坏的示范作用。”检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有关部门对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的规定,工地要做到物料堆放百分百覆盖,出入车辆百分百冲洗,工地百分百湿法作业等,最大限度地抑制扬尘污染。但此次暗访夜查中发现,部分工地物料无覆盖、车辆无冲洗等现象依然存在,扬尘污染较为严重。

暗访并发现问题后,徐州市政府随后启动了约谈程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徐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徐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量化问责暂行规定》等规定,对上述五家企业进行了约谈,明确要求上述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对发现的问题迅速加以整改,确保各项控尘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徐州市政府还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对环境违法行为速查速处,加大惩戒力度,对履职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