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南通通州:區域治水先行先試 生態河湖善作善成

2021年12月16日16:10 | 來源:通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州:區域治水先行先試 生態河湖善作善成

位於十總鎮境內的余豐河上,清澈的水流碧波蕩漾,兩岸楊柳隨風飄動,一派柔美的田園風光。讓人難以相信的是,原先這條河不僅水質渾濁,而且水體流動性小。如今在活水模式下,不僅實現了水流單向有序流動,還與多條水系交叉流動,從而帶動了內部河網參與大循環。

“如今,河裡的水清了、魚多了,我們茶余飯后都喜歡到河邊散散步、釣釣魚,別提有多愜意了!”十總鎮志新村村民曹漢高高興地說。據了解,余豐河屬二級河道,被列入水利重建項目,總投資4255萬元。經過整治,共疏浚河床土方35萬立方米,新建各類護岸和岸坡綠化18公裡。

“為了還百姓一片綠水,我們在工作中上不斷精益求精,開源節流,其中設計的簡易控導,造價隻有常規的十分之一,這在南通水利建設史上尚屬首創。”區水利局總工程師葛江華說。十窎橫河、十總店橫河是十總鎮區東側的兩條斷頭河,水質持續惡化,群眾反映強烈。為此,區水利局在十總店橫河建設了活水泵站,巧妙利用原已廢棄的灌溉暗管作為輸水通道實施南水北調。“一管聯通兩河”,使兩條斷頭河的水體開始流動,水質明顯改善,僅花費10多萬元便根治了多年無法解決的頑疾。

今年以來,我區發揚新時代南通治水精神,善作善成,創新創優,全力開展區域治水試點工作,加快建設現代水網,區域治水建成總面積達272平方公裡,與通州灣的聯合調度運行實現了常態化。同時,堅持科技引領,數字賦能,構建了“信息全面掌握、運行實時監控、調度智能優化”的智慧管控精准調度體系,形成了織網清晰、引排有序的全域暢流活水新格局。目前,全區已完成河道疏浚15.75公裡,拆除壩頭壩埂57條,建設橋(涵)56座,治理河道36條(段)共計61.43公裡,實現了水網建設的“加速度”。

在位於東社鎮的西一河,記者看到河水清澈,兩岸常青的樹木郁郁蔥蔥。西一河全長3.2公裡,通過採用土壩加鋼管加直升閘門,同時在生態帶上鋪設鵝卵石,讓整條河道更加美觀。“我們採取了硬質護坡、木樁護岸、河道疏浚等方式,使水流活起來,讓整個水面更加生態、更加綠色。”區水利局工程科管理員朱少成介紹。

據了解,明年我區將在一區試運行成功的基礎上逐步推進,持續發力,進一步擴大區域治水范圍,由試驗區的272平方公裡擴大到三個片區590平方公裡,佔全區總面積的50%,全力打造干淨的河、流動的河、美麗的河,努力成為區域治水的先鋒、區域聯動的示范,為全市區域治水貢獻通州力量。(曹抒雁)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