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南通加快建设现代水网 到2025年建成100个城市河道公园

2021年12月09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2月9日电 (记者王继亮)到2025年,建成100个城市河道公园,全市1/3以上的河道建设成为生态美丽河道。这是9日上午,南通市召开的区域治水新闻发布会上释放的信息。据介绍,近年来,南通全面实施区域治水,加快建设现代水网新格局。通过现代水网的建设,一方面将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另一方面将切实改善水生态质量。现代水网的建成,将全面实现水体自然流动、水质自然净化、水生态自然修复。

“建设现代水网将对原有河网水系、水利工程进行提质增效,打通水系不通、水流不畅的‘堵点’、消除病险涵闸的‘痛点’、解决断面水质不能稳定达标、过境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难点’,从‘淹不淹、旱不旱’转向‘好不好、美不美’,从治‘标’转向‘标本兼治’,从‘就河治河’转向‘系统治理’,从‘部门分治’转向‘整体联治’,实现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南通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指出。

南通市今年召开的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要深化河长制,实施全市区域治水工程,打造干净的河、流动的河、美丽的河,加快建设现代水网。“我们立足南通滨江临海、平原河网的基本特征,以防洪保安全为基础,以节水优先为前提,以水流功能的有序发挥为核心,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约束,以水资源高效集约节约利用为重点,提出构建集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调配、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和河湖智慧管控等多利共赢的现代水网。”吴晓春说。

现代水网到底怎么建?吴晓春介绍,现代水网建设将与南通探索江海特色现代化形态、“一枢纽五城市”主攻方案有机结合,为支撑“大门户”、滋润“共富路”提供坚强保障。总体构想是,以重大引调排水工程和骨干输配水通道为“纲”,以区域河湖水系连通为“目”,以控制性调蓄工程为“结”,构建集水安全保障、水资源配置、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为一体,系统完备、安全可靠,调控有序、自然活水,智慧高效、生态美丽的江海平原现代水网。

当前,南通该市正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推进此项工作。坚持全市河网水系一盘棋,以“控源截污”为基础,打通“河道梗阻”,新建、改造、维修一批水利控导工程,以沿江引水驱动,沿海、沿江排水拉动,控制骨干河道水位以及片区内部河网水位,形成由外而内的水力梯度,营造“水位落差”。

下一步,南通市在深化先行区治理的基础上,以国省考断面、城市建成区、农村居住河为重点,不断巩固提升治水成效,实现明年基本建成3000平方公里现代水网的目标。加快构建智慧管控平台,优化防洪调度优先、生态调度常态化的调度机制,坚持走具有南通特色的智慧水利集成化之路。按照“统筹区域河道治理、镇区集中纳管截污、村庄连片分散生活污水处理,推进污水治理工作”部署,进一步充分发挥河长制、断面长制、污染防治攻坚的制度优势,建立健全多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坚持区域治水与镇村生活污水系统谋划、一体推进,确保控源截污、畅流活水、生态修复统一规划、同步实施。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