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儀征馬集鎮:打好“三張牌” 推動統戰工作高質量

2021年12月17日16: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鄉賢牌”“民營經濟牌”“海歸牌”,今年以來,江蘇儀征市馬集鎮扎實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堅持通過實踐探索將政策理論落到實處,統籌發揮“大統戰”工作合力,持久深入打好統一戰線“三張牌”,在服務鎮域高質量發展中彰顯統戰新作為。

打好“鄉賢牌”。馬集鎮先后在合心村、方營村兩個省級特色田園鄉村設置村史館、村民議事堂,打造鄉賢活動硬件載體。深挖用好鄉賢資源,引導鄉賢參與鄉村振興“十百千”工程,推動統戰資源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近年來,留學歸國人才陳筍在家鄉方營村建立天聯影視基地,有效推動鎮域第三產業發展﹔鄉賢杜主明在街道設立“大師工作室”,廣泛傳承弘揚傳統文化﹔退休干部王德元成立“鄉賢工作室”,幫助調節社會面矛盾糾紛,有效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在鄉賢的幫助下,馬集鎮產業發展、鄉風文明、鄉村治理水平不斷提升,鄉村振興步伐不斷加快。

打好“民營經濟牌”。充分發揮鎮統戰部門和基層商會橋梁紐帶作用,馬集鎮引領鎮域民營企業健康成長。積極聯系市工商聯和總商會,充分引資引智,引導在外人才返鄉創業,今年與儀征市委統戰部共同招引落戶了澳凱高分子新材料項目,項目總投資約1億元,目前已開土動工。持續優化非公企業服務,夯實“真省心、馬上辦”企業服務品牌,充分發揮鎮“店小二”代辦服務站職能,深入落實“代辦幫辦會辦”機制,有效幫助非公企業解決了一批在項目審批、手續辦理、員工管理等方面的問題,為鎮域民營經濟營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同時,依托民營企業家黨史學習教育、商會培訓等契機,引導企業家履行社會責任,今年疫情防控期間,鎮域民營企業家積極捐資捐物,累計捐贈物資折合人民幣上百萬元。

打好“海歸牌”。馬集鎮以留學歸國人員“親情、鄉情、友情”為紐帶,有效凝聚全鎮海歸人才合力,引導他們積極投身家鄉建設。靠前服務儀征市歸國青年留學生協會,在鎮電商創業園為協會提供活動場所,有效搭建海內外互惠互利的交流平台。充分引導海歸青年就業創業與全市實際發展相接軌,支持歸國學子成立海歸青年創新創業服務站,馬集鎮方營村歸國留學人員陳筍作為服務站站長,多次開展科創服務平台宣講會、海歸學子交流會等活動,為海歸創業者創業就業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切實提高了鎮域開放型經濟發展的質量和實效。(辛俊杰 李碩鵬)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