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连云港市委统战部:“五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11月24日19: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省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创新工作方式,创新学习载体,突出“五结合”,扎实推进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推动“互学互促”,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结合。举办党史学习专题培训,邀请市委党校党史专家就《条例》和统战情况进行专题讲解,举办统战干部和党外干部培训班进行专门培训。邀请省委统战部领导来连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贯彻《条例》专题报告;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先后组织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台联以及民族宗教领域等670多人次参观了“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教育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主动干事担当,为加快实现连云港在新时代的“后发先至”贡献统战力量。

突出“以点带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统战工作创新相结合,打造基层统战工作新亮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统战基地建设,在各个领域打造实践基地,已建成各领域实践基地10个,为推动统战工作走在前列打下良好基础。出台《连云港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管理办法》,为首批2家市级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挂牌。充分挖掘各县区特色资源,用活用好抗日山烈士陵园、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开山岛等党史教育基地作用,串联起灌南两岸青年创业园、鹰游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陈列馆等特色资源,将革命传统与思想教育深度融合,将历史经验和统战工作紧密联系,凝聚发展共识,筑牢高质发展的思想基础。

强化统筹兼顾,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统战系统各领域主题教育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在各民主党派创新开展以“学中共党史、学多党合作史,为巩固众星拱月好局面担当建功、为开辟高质发展新境界担当建功”为主要内容的“双学双建”主题教育,各党派通过开展知识竞赛、读书论坛、专题学习讲座等方式,诵读经典、分享故事,引导广大成员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在公众号开辟“中共党史微课堂”、“党史学习心得”等栏目,传播党史知识、分享学习体会;民盟继续挖掘统战代表人物资源,拓展江恒源研究成果,大力宣传报道江恒源情系家国、躬耕乡村的高尚情操和实干精神。此外,在党外知识分子和民营经济人士中分别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立足岗位作贡献”“学党史开新局、比发展作贡献”等系列活动,举办“光辉历程 同心奋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联展”等,以史为鉴,重问初心,汇聚同心,提振信心。

深化“以学促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相结合,践行为民服务使命。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服务社会发展,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活动,支持地方招商引资,主要领导亲自跟踪推进有关投资项目。在全市统一战线系统中开展“学党史、悟思想,献良策、夺首胜”主题大调研活动,领导带头组成6个调研组赴各县区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难题、办实事,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软环境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实际问题20余项,提高统战系统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和份额。开展“两在两同齐心抗疫”活动,部机关全体人员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每天抽派4人两班次到联动共建社区——海州区幸南社区重点卡口报到,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走千村、访万户”实践活动,市委统战部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前往赣榆区城头镇谢坡村和结对社区幸南社区,广泛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了解民生需求,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走访困难群众,真情关爱暖人心。

注重“以学促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锤炼干净纯洁的道德操守。组织统战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论述,了解建党以来的反腐历程;赴安峰山烈士陵园开展“重温红色党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组织参观市水利局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观看廉政教育片《党史中的廉政故事》,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红色人物、红色地标、红色家风背后的清廉基因,引导统战系统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拒腐蚀、永不沾。(肖玉峰 朱珠 何苗)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