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丨江蘇溧陽推進全域旅游:讓綠意融入大街小巷

本報記者 劉書文
2021年12月20日14: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綠意融入大街小巷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20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溧陽打造公園城市、推進全域旅游——

讓綠意融入大街小巷

溧陽市地處江蘇西南部。近年來,當地統籌推進公園城市建設,一幅宜居、宜業、宜游的嶄新畫卷正徐徐鋪展。

公園城市景美如畫

“家門口就有好看的公園。”在溧陽焦尾琴公園,市民滕菲一邊散步一邊拍照,“現在周圍的公園越來越多,環境是真的好。”

擁有南山、曹山、瓦屋山、天目湖、長蕩湖等山水資源,溧陽形成了“三山一水六分田”的自然格局。在良好的生態基礎上,溧陽提出建設“基於精致山水的公園城市”的目標,以公園城市建設統籌生態、生產、生活空間,努力實現景城相融、人城和諧。

在公園城市建設中,溧陽力求做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融,以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為根本出發點,力爭滿足各層次、各群體的個性化需求。“群眾需要什麼就建什麼,群眾缺什麼就補什麼,要把‘城市的核心是人’作為公園城市建設的重中之重。”溧陽市委書記徐華勤說。

公園城市並不等於隻有公園,但必須要有足夠的公園。圍繞全域“10分鐘入園”的目標,溧陽均衡布局城市公園、社區公園、郊野公園等各類公園,構建全域公園體系。在溧陽,推窗見綠,出門即景,街邊公園隨處可見,馬路兩旁綠樹成蔭。一條“溧陽琴廊”縱貫南北,不僅改變了周邊城區風貌,還串聯起城市間的大小景區,“城中景”與“景中城”相映成趣,生態綠意融入大街小巷。

生態助推增收致富

今年10月,又一場稻田音樂節在溧陽南渡鎮慶豐村上演,萬畝金色田園營造出夢幻般的意境。

慶豐村通過多種方式,把村民的閑置老房子改造利用、對外招商。如今,慶豐村通過建設慶豐田園綜合體、舉辦形式多樣的農旅項目,不斷提升農旅品牌,大幅度提高慶豐村的鄉村旅游品質。

“近年來,我們打造農旅項目,不僅順利脫貧,也助推鄉村振興和城鄉融合快速發展。”慶豐村黨總支書記洪驥說,這個村集體經營性收入每年不過3萬元的經濟薄弱村,憑借生態優勢轉化,2020年,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350萬元、經營性收入達218萬元。

“房間需要搶,我是很久以前訂的,趁著周末,和家人朋友享受一下溧陽美景。”來自南京江寧區的王女士到溧陽上興鎮牛馬塘村游玩,住進這裡的民宿。

近年來,隨著旅游資源優勢不斷放大,溧陽特色民宿已經成了長三角地區休閑度假的新去處。在溧陽南山片區的山林、湖畔,一幢幢特色民宿掩映其中,精巧雅致、風格迥異,成為山水間的風景。如今,溧陽已有民宿300余家,帶動5萬余個家庭就業,實現近10億元收入。

擦亮全域旅游名片

民宿的蓬勃興起,得益於溧陽大力推進的全域旅游。從“全域”角度出發,溧陽重點做了兩件事:全域布景和全域打通。

溧陽通過精心治理,把環境和景觀統一起來。“十三五”時期,溧陽投入40余億元治山理水,關停採石礦、磚瓦窯、石灰窯、碼頭190余座,生態修復廢棄礦山50余座。

此外,“溧陽1號公路”把原本分散的自然資源和鄉村景點聯結起來。去年,溧陽正式入選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全域旅游成為溧陽的一張亮麗名片,溧陽市人民政府與中科院物理所合作共建長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天目湖校區、東南大學溧陽基礎設施安全與智慧技術創新中心、重慶大學溧陽智慧城市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學溧陽智能制造研究院等一流研發平台落戶深耕,推動溧陽在高質量發展考核中躋身2020年度全省縣區十強,綜合實力躋身全國百強縣第二十五位。

“在溧陽,處處是風景。‘十四五’時期,我們將切實把生態創新進行到底,真正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有機統一、同步提升,推動溧陽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徐華勤表示。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20日 第 13 版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