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鎮江句容:山羊拱舔路邊黃土后死去 牽出環保刑案

2021年12月20日07:47 | 來源:新華報業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羊拱舔路邊的黃土后離奇死去,牽出環保刑案!

交匯點訊 幾隻山羊拱舔了路口的黃土堆,不一會兒相繼倒地死去。這一蹊蹺事牽扯出了一起非法傾倒危廢的環境污染案件。記者19日從江蘇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該起案件的始末。

今年8月的一天,江蘇鎮江句容市茅山墓東村村民孫老漢趕著一群山羊下山,途經一路口的黃土堆時,山羊習慣性地在土裡拱舔,孫老漢走近發現黃土堆上新覆了一層棕褐色塊狀土,並散發出類似農藥的刺激性氣味。不久,孫老漢回家途中,幾隻山羊走了一百多米后相繼倒地死去。孫老漢致電句容茅山風景區管委會環保辦舉報。經鎮江市句容生態環境局茅管所及茅山風景區管委會環保辦現場勘察,雨淋后該低窪濕處用pH試紙測試呈強鹼性。

公安機關介入調查后,在附近多地發現有相同外觀刺激性氣味的棕色固廢,最終根據查找沿線監控,鎖定了可疑車輛和當事人黃某。

黃某交代,為了貪圖小利,他於7月、8月多次將江蘇國翔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附屬產品水泥添加劑運至茅管風景區,擅自在四個地點非法傾倒了固體廢物,每車20噸左右,共約90噸。

10月9日,相關司法鑒定報告顯示,按照《危險廢物鑒別標准-通則》(GB5085.7)等相關技術規范進行浸出毒性檢測,浸出含毒性物質有重金屬和無機物、苯酚、丙烯腈、硝基苯﹔毒性物質含汞、鉛、砷、硒、鋇、銻、丙烯腈、苯胺、石油溶劑。鑒定結果表明:傾倒固體廢物屬於危險廢物。

根據上述情況,黃某的行為涉嫌觸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條的規定:違反國家規定,排放、傾倒或者處置有放射性的廢物、含傳染病病原體的廢物、有毒物質或者其他有害物質,嚴重污染環境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后果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記者從生態環境部門獲悉,鎮江市句容生態環境局已於10月11日將案件及相關材料移送句容市公安局進一步偵辦。傾倒人黃某此前已與孫老漢協商,按一隻羊2000元的價格進行賠償,二人簽訂協議並達成諒解。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吳瓊 通訊員 蘇小環

新華日報全媒體經濟新聞部出品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