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靖江:創建文明城市 共筑美麗家園

2021年12月21日19:5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改造后的小區煥然一新。盛義攝

創建文明城市是一場沒有終點的幸福接力,也是一項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

老舊小區煥然一新,主次干道暢通有序,背街小巷轉角見綠,美麗鄉村從“盆景”走向“風景”……在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江蘇靖江始終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到全過程和各環節,堅持創建為民、創建惠民,以最大力度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文明指數轉變為群眾的幸福指數。

整治提升,顏值再刷新

“以前一抬頭看到的就是跟‘蜘蛛網’一樣的飛線,現在好了,整治后看起來特別清爽,生活環境整潔多了。”日前,家住靖江城南辦事處華僑新村的毛勇點贊小區的飛線整治成效。

雜亂無章的各種電纜線,不僅影響市容市貌,還存在不小的安全隱患。靖江市創建辦統一部署,在主次干道沿線、汽車站周邊小區、農貿市場周邊小區等開展飛線整治,讓城市的視角空間變得整潔有序。

今年以來,靖江以“繡花功夫”提升城市“顏值”,重點推進飛線整治、電動自行車上牌整治、城鄉接合部環境整治、樓道整治等專項行動,並聚焦老舊小區改造、道路基礎設施、背街小巷、道路交通秩序、公共場所控煙、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開展六大提升行動。居民在看得見的變化中收獲著幸福感。

大街小巷更精致了。衛生死角不見了,私拉電線有人管了,樓道內雜物亂堆放、小廣告亂張貼、牆面亂涂亂畫等現象越來越少,移步皆風景。

公共秩序更有序了。橫穿馬路、無牌上路、佔道經營等不文明行為明顯減少,車輛有序規范停放,道路擁堵現象減少,一切井井有條。

生活環境更宜居了。老樓開始加裝電梯,居民徹底告別“爬樓難”﹔智能充電樁亮相小區,電動車不再充電難﹔整潔的休閑座椅、獨具韻味的文化牆……社區配套越來越完善,細節暖人心。

全域聯創,處處皆風景

美麗鄉村景色宜人。盛義攝

村路兩旁綠樹成蔭、文化廣場紅磚鋪地、農家庭院干淨整潔……如今,走進靖江鄉村,一幅幅美麗的畫卷映入眼帘。

靖江按照“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現代文明向農村輻射”的要求,推進全域聯創,將文明的觸角延伸至農村,做到家喻戶曉。

沒有好環境,談不上幸福感。靖江各鎮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廁所革命”根除農村陋習,污水治理改善村民生活,生態修復還綠於民,“美麗庭院”評選轉變生活理念。目前,該市基本建立“戶投放、組保潔、村收集、鎮轉運、市處理”的生活垃圾收運處理體系,亂倒垃圾、亂搭亂建、亂排亂放等河道“三亂”現象得到有效治理,一幅“整潔有序、環境宜居、文明和諧”的美麗鄉村新圖景正徐徐展開。

靖江各地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文明創建有機結合,一體化推進,緊抓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實施了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舉措,提升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城南辦事處通過“中央廚房”按需訂餐、統一制餐、配送分餐、服務就餐的模式,有效破解了當地老年人“舌尖上的難題”﹔新橋鎮實施沿江濕地生態修復工程,造林200多畝,呈現“蘆葦叢生、江灘飛鳥”的原始生態風貌,為群眾建設生態宜居的環境﹔生祠鎮打造農路“最美十景”,形成特色迥異的農旅景點,美化環境的同時也助推了鄉村振興……創建,增進了民生福祉。

凝聚合力,各方齊攻堅

冬夜的馬洲大地寒氣逼人,但九圩港綜合治理工程施工現場卻熱火朝天。九圩港是靖江城區南部水系的一條“主動脈”。治理工程通過封閉段打開、敞開段清淤、生態修復、景觀游園打造等措施,全面提升九圩港排澇能力,改善九圩港水質,為市民提供休閑娛樂場所。

項目實施過程中,靖江市住建局、城管局、城南辦事處等單位主動指導、靠前指揮,項目實施單位市城投公司錨定目標、加快推進。各方協調配合,力爭早日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

這是創建中各部門既守土有責,又同心同向,以擰成“一股繩”的協作精神共同發力的生動寫照。

文明城市創建是一項長期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協同攻堅,至關重要。靖江各地各部門凝聚起創建合力,聚焦重點領域難點問題,專班推進、專項整治,目標隻有一個,那就是讓市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靖江市公安局聯合城管局、農業農村局等部門以及街道社區,全力推進文明養犬管理工作。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市民文明養犬意識明顯增強。

靖江各部門聯手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先后出台《靖江市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獎懲實施辦法》《靖江市關於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的實施方案》,多措並舉打造“誠信之城”。

靖江各單位、社區因地制宜挖掘潛力,通過合理規劃停車設施、加大停車場所建設力度、加強違規停車管理等措施,有效緩解了城區停車難問題。

……

創建為民、創建惠民,靖江始終堅守。未來,將始終保持這份初心,以永遠在路上的姿態,砥礪前行。(陸程紅)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