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初心寫在田壟上 “駐”進百姓心坎裡

2021年12月22日17:41 |
小字號

日前,如皋市召開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工作推進會,新選派的18名第一書記扛起攻堅支部大旗、進行集體宣誓出征,這是今年以來如皋市選派的第三批駐村第一書記,實現了經濟薄弱村、黨組織軟弱渙散村、鄉村振興任務重的村選派第一書記“全覆蓋”。

今年,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關鍵之年,中央再次發出“定心丸”:向重點鄉村持續選派第一書記!機關駐村第一書記們響應上級號召,以飽滿熱情投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之中,一步一個腳印走,一棒接著一棒干。

前行腳步的背后,指引的都是來時的初心﹔胸前黨徽的光芒,照亮的都是無悔的選擇。既然選擇了廣闊鄉村,就是選擇了為人民服務。機關駐村第一書記雖然來自不同行業、不同部門,卻懷揣同一顆初心,奔赴最薄弱的土地。

干事擔事,是黨員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七一勛章”獲得者、“時代楷模”黃文秀,放棄了大城市的工作機會到偏遠山村擔任第一書記,翻山越嶺、走村串戶,幫助農民修路、種樹,用自己的視野、知識和熱情,帶領群眾摸索適合本村發展的產業,推動整村脫貧出列。新時代的駐村第一書記要以黃文秀為榜樣,爭做“最美奮斗者”,帶領基層黨員群眾,因地制宜發展優勢產業,授人以漁培養鄉土人才,到舍前屋后作政策宣講、在田間地頭忙春耕秋收,走進家裡詢問群眾的想法、在基層一線化解矛盾糾紛,讓一個個項目落地、將一道道難題解決,把派駐村變成富裕村、和諧村、文明村。

“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名冠“第一”,肩上是第一擔當,腳下是第一責任﹔稱作“書記”,必須記牢百姓冷暖,書寫農村新篇。新時代的駐村第一書記要深深懂得,隻有扎進群眾堆裡,風吹日晒、多說土話、多走土路,才能“駐”進百姓的心坎裡,才能把心中的理想付諸為讓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的行動。鄉村振興的“領頭雁”、基層組織的“主心骨”、黨員群眾的“貼心人”,是身份定位更是目標追求,對第一書記而言,就是要在困難面前,第一個沖﹔危急面前,第一個上﹔事情面前,第一個干﹔利益面前,第一個讓。

春華秋實,弦歌浩蕩﹔抖擻精神、整裝出發。新時代的駐村第一書記深入一線、貼近群眾,苦干實干、攻堅克難,勇做扎根鄉村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必能在生機蓬勃的廣袤田野繪出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

來源:南通發布 作者:彭之俊 閻語 編輯:瞿亞楠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