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非遗剪纸忆初心 深学党史迎华诞

【查看原图】
南京玄武:非遗剪纸忆初心 深学党史迎华诞。杜文双摄
南京玄武:非遗剪纸忆初心 深学党史迎华诞。杜文双摄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1年04月28日16:35

“大家知道南京解放背后的故事吗?1943年4月23日晚十一点多钟,人民解放军三十五军横渡长江,下关电厂船工驾驶‘京电’小火轮,帮助部队渡江。人民解放军在消灭残敌后,迅速占领国民党的总统府。从此,南京获得解放,结束了国民党政府在大陆的统治。” 4月21日上午,在南京玄武区紫金小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非遗剪纸传承人陈耀应邀出席,给与会党员、群众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讲述其剪纸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

陈耀是一位拥有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课上,他将党的知识与剪纸艺术结合起来,通过作品展览与解读,让党员们在剪纸这一有趣的传统文化形式中感受到党的红色文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陈耀边为大家讲解演示折纸、剪纸、翻纸、临摹等工序的具体操作方法,边给大家分享了渡江战役等南京党史大事记。随后大家纷纷动起手来,《我心向党》《党徽》等作品跃然纸上。一张薄薄的红纸,一份浓浓的情怀,表达着对党的祝福、忠诚、热爱与感恩之情。

据介绍,除了用活非遗剪纸,紫金小营社区党支部还通过实景课堂、红色研学、衍纸创作等方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的良好氛围。(汪燕 吴磊 马晓波) 

分享到: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