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靖江:基層政務服務跑出“加速度” 群眾走上辦事“高速路”

2021年12月22日16:3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日前,家住江蘇省靖江市孤山鎮勇進村的何子民,來到孤山鎮為民服務中心,繳納水費電費。80歲的他高興地說:“年紀大了,子女也不在身邊,交水費電費不用再跑幾個地方了,實在很方便。”

目前,在靖江各地,公安、司法、自然資源和規劃、市場監管及水、電、氣、通訊、銀行等與民生相關事項紛紛進駐為民服務中心,方便群眾辦事。自2020年下半年啟動為民服務中心建設以來,靖江市不斷健全體制機制,依托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推動政務服務事項向鎮街延伸,切實打通了政務服務“最后一公裡”。

群眾辦事“就近能辦”

走進靖江各鎮為民服務中心,可見便民設施一應俱全,服務熱情周到。引導咨詢區、綜合受理區、后台協同區、休息等候區、自助服務區等功能分區明確。引導咨詢區主要方便前來辦事的群眾進行基礎業務咨詢、人員分流,為群眾提供黨員先鋒代辦業務。綜合受理區則承接了上級賦權的58個綜合行政服務事項,正大力推動民生相關事項全部進駐,做到“進一扇門、辦所有事”。自助服務區內,群眾可以通過告知單和電子化兩種方式了解“辦事指南”,也可通過輸入流水號或者人員身份証號,查詢事項辦理進展。

靖江市行政審批局指導各鎮(街道)為民服務中心成立了全科政務服務及幫辦代辦隊伍,讓為民服務事項就近“立即辦、馬上辦、一次辦”,做到了“審批服務一窗口”“大廳之外無審批”。

當前,靖江各地為民服務中心累計辦件量達24.5萬件,辦結率100%,可現場即時辦結的事項超過98%,一般性審批服務事項辦理時間比法定時間平均縮短60%以上,群眾滿意率達99.31%。

亮點舉措“連續不斷”

靖江市打造“15分鐘醫保服務圈”,將相關事項下放至各地為民服務中心,群眾在家門口就可以辦理“基本醫療保障參保和變更登記”“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信息查詢”“基本醫療保險關系轉移接續”“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異地就醫備案”等4大類13個事項。

該市將“一業一証”“一件事”服務受理端口下延至鎮(街道)為民服務中心,開設“一業一証”和“一件事”專窗。孤山鎮作為全市“一業一証”改革試點單位,在泰州地區率先實現在鄉鎮辦理並發放首批《行業綜合執業証》。

同時,開通綠色通道,設置老年人接待窗口和專座,提供人工引導、幫辦代辦等“適老化”的特色功能服務,讓老年人辦理業務“少等待,零障礙”。

靖江不斷深化審批流程再造,創新政務服務模式,切實踐行為群眾辦實事。今年年初以來,多次調整賦權清單,將企業群眾急需辦理的高頻事項調整下放至鎮街,真正實現“就近辦”。通過精簡材料、優化流程、提升服務,目前,政策兌現時間從最長一年多縮短至30個工作日。簡單事項即來即辦、立等可取﹔一般事項辦理時限不超過10個工作日﹔復雜事項審批時間比法律規定時間提速80%以上,切實讓改革成效惠及群眾。

服務觸角延伸到村

今年4月份,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靖江市開始指導建設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目前192個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每個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都設置了綜合窗口,明確了便民服務專干,制定了便民服務規章制度,印制了辦事指南。現在,計劃生育家庭特別扶助金申領、就業困難人員資格認定和靈活就業社保補貼申領、低保、五保、殘疾人生活補貼和護理補貼、臨時救助等事項在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就能辦理。

通過建立鎮村兩級聯動便民服務網絡,在靖江,村級便民服務點和網上服務站點已實現全覆蓋,與百姓息息相關的社保、醫保、民政等民生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對於面向老年人服務的高頻服務事項,靖江各地為民服務中心還建立“愛心紅馬甲”代辦幫辦服務隊,提供“上門辦”幫辦服務,同時提供專人咨詢引導、預約服務、全程陪辦、政策解答、協助填表、復印打印等便利化服務,實現“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陸程紅 馬曉波)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