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安打通鐵路港口外向通道“經脈”

2021年12月23日16:55 | 來源:海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安打通鐵路港口外向通道“經脈”

近日,海安商貿物流產業園區鳳山港碼頭上,一批印有“榮威運動用品”標簽的外貿集裝箱完成裝箱,將擇機發往上海口岸,再出口到國外。“我們把貨物送到家門口的鳳山港碼頭,就等同到了上海港,又便捷又節省物流成本。”海安榮威運動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海清說。

9月24日,海安鳳山港務有限公司與上港集團攜手,啟動上港集團ICT(海安)項目,凡客戶箱貨進入海安鳳山港ICT場站即視同進入上海港,享受一站式、可視化信息平台、運輸軌跡實時更新、實物動態實時查詢等服務。依托上海港及周邊大型江港海港的資源優勢,1至10月,海安鳳山港碼頭集裝箱吞吐量已突破1.5萬噸。

海安是全省僅有的兩個落戶縣級城市的省級綜合交通樞紐之一,擁有鐵路、高速、港口等組合優勢,服務的不僅是先進制造業,也包括現代服務業、農業,並能夠帶動區域消費的擴能提質和樞紐地位、功能的鞏固提升。南通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支持海安建設長三角重要陸港城市、國家物流樞紐城市。海安正在進一步發揮樞紐優勢,大力發展港口物流,以“內河到碼頭、港口通大洋”為目標,持續放大上港集團ICT海安項目效應,夯實與上海港、寧波港、南通港的合作基礎,為南通大門戶建設打好鐵水聯運基礎,實現內河港口航運與海港、海運的無縫對接。進一步推動上海港、通州灣、海安港三方主體聯動、設施互聯,完善陸港服務功能、建設陸港服務網絡,全面形成海安港—南通港—通州灣的“河江海”聯運圈,全面融入蘇中—蘇南—上海的經濟流通網絡。

11月3日凌晨3點55分,上海鐵路局海安物流基地內,一輛滿載38車貨物的海安—東盟中歐班列鳴笛啟程,該列車將像往常一樣,開行2300公裡,5至7天后到達越南河內。自10月11日海安—東盟中歐班列納入全國鐵路運行圖以來,基本實現每周1列。截至10月底,已開行23列。貨物的貨種主要有文化辦公用品、紡織化纖產品、環保設備、柴油機、機械產品等,貨源主要集中在海安周邊300公裡,分布在南通、淮安、鹽城以及蘇南、浙江部分地區,其中南通地區佔比超過40%。

江蘇聯發紡織股份有限公司是海安的紡織龍頭企業,今年以來,他們通過中歐班列(海安—東盟)發送了7批貨物,總貨值近230萬美元。該公司總經理於擁軍說:“中歐班列比傳統海運減少近一半的時間,而且在海安和越南都有相關的提貨、清關、發運等服務,貨期短了,成本低了,服務好了。我們企業非常滿意,我們的客戶評價也很高。從前期的良好運行狀況來看,我們將進一步採用東盟班列來替代海運,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作為蘇中地區唯一的鐵路二級編組站,海安鐵路到發量連續大幅提升,目前較去年提前2個多月突破100萬噸。鐵海快線以鐵路連接上海港和寧波港,構建了海安及周邊地區貨物的出海通道,實現低成本、高效率的“大進大出”,同時進一步推動了南通鐵路大門戶的功能完善。目前鐵海快線已實現每天1列的開行頻率,為發貨企業節約物流成本800元至1000元每箱。

海安商貿物流園黨工委書記吳建華表示:“我們作為‘樞紐海安’的主戰場和重要平台,還將充分發揮保稅物流中心、期貨交割庫、進境肉類指定監管場地等功能平台的優勢,為建設長三角重要陸港城市、國家物流樞紐城市再作貢獻。”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