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洪澤湖入湖河流系統整治不力 淮安市淮陰區被通報

2021年12月23日11: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2月23日電 (馬曉波)據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通報,12月,江蘇省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淮安市督察發現,環洪澤湖入湖河流匯水區域水環境整治工作統籌推進不力,部分重要入湖河流水質未達年度考核目標。造成相關情況的原因在於淮安市相關縣區黨委、政府和部門對洪澤湖匯水區內水環境問題治理嚴峻形勢認識不足,水污染排查整治工作重視不夠、推進不力,鄉鎮生活污水收集處理、河道清理整治、畜禽養殖和工業點源污染治理等重點工作開展滯后。

洪澤湖作為我國第四大淡水湖,是國家南水北調東線工程重要調蓄湖泊和蘇北地區重要水源,生態功能十分重要。江蘇省2021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計劃要求,淮安市趙公河入湖節制閘等7個主要環湖入湖河流斷面水質考核目標為Ⅲ類。《省政府辦公廳關於2021年度挂牌督辦重點生態環境項目的通知》要求,加強洪澤湖入湖河流整治,入湖河流水質優Ⅲ比例要達到考核要求。2021年4月,淮安市印發《市政府辦公室關於2021年對重點生態環境問題挂牌督辦的通知》,要求趙公河斷面年均值水質達到Ⅲ類。但監測數據顯示,1-12月份,趙公河考核斷面累計均值水質為Ⅳ類,未達Ⅲ類考核目標。

據通報,淮安市政府印發挂牌督辦通知后,淮陰區統籌推進不力,整治方案流於形式。2021年7月編制完成《趙公河入湖節制閘斷面水質達標整治方案》,制定的5項重點整治工程普遍缺乏針對性,且均未明確完成時限,其中洪澤湖古堤(二河西堤)生態修復、張福河河道修復等內容與趙公河水環境整治基本無相關性﹔列入黑臭水體整治工程的頭堡中心溝、合興中溝、下官溝,實際已於2020年完成。核查發現,趙公河干支流整治不到位,其中大寨河(吳城鎮區段)水體明顯黑臭,水質呈劣Ⅴ類,大寨中溝河道淤塞嚴重。

督察發現,緊鄰趙公河的馬頭鎮吳城、高家堰鎮韓橋污水處理廠雖已完成一級A提標改造,但鎮區污水收集管網建設長期不到位,生活污水直排或間接排入趙公河。馬頭鎮吳城清水灣小區污水管網破損,污水長期直排外環境,採樣監測結果顯示,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濃度分別超過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一級A標准0.68倍、3.89倍、2.12倍。高家堰鎮韓橋污水處理廠緊鄰天然河(趙公河重要支流),西南角圍牆外窨井長期破損未修復,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採樣監測結果顯示,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濃度分別超過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一級A標准0.44倍、3.45倍、2.34倍。

經調查,趙公河匯水區域內約有200余家畜禽養殖場(戶),基本沿河而建,部分未規范建設糞污收集貯存設施,違規使用未經防雨防滲處理的土塘貯存養殖廢水,滲塘污染問題較為普遍。江蘇百順農牧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百順農牧)和淮安市星燦養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星燦養殖)兩家生豬養殖企業均位於趙公河匯水區域內,兩家養殖場周邊坑塘均積存大量養殖廢水,水污染隱患突出。經採樣監測,百順農牧南側坑塘廢水總磷濃度為24.5mg/L,星燦養殖坑塘內廢水氨氮、總磷濃度分別超過《畜禽養殖業污染物排放標准》(GB 18596-2001)2.06倍、4.86倍、3.86倍。

此外,淮陰區南陳集鎮、高家堰鎮等地分布有多家粉絲加工和薯類加工廠(點),普遍未配套建設污水處理設施或接管集中處理,甚至生產廢水直排溝渠或農田,極易對河道水環境造成沖擊。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