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馬明龍:在邁向現代化新征程中扛起鎮江使命

2021年12月24日07:3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邁向現代化新征程中扛起鎮江使命

冬日,鎮江市官塘創新社區管委會內暖意融融,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在接受新華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該市將錨定產業強市、創新驅動、融合發展“三大戰略”,全力打好“五大關鍵戰”,在踏上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上堅定方向、激情奔跑,在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中作出更大鎮江貢獻。

全力實踐“三個融會貫通”,體現鎮江擔當作為

記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上提出了“三大光榮使命”“六個顯著提升”“九大目標任務”,明確未來五年江蘇的奮進方向和舉措。鎮江在其中有怎樣的定位和追求?下一步如何貫徹落實省黨代會要求,扛起光榮使命,續寫新的華章?

馬明龍:省黨代會發出了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的“動員令”,提振士氣、鼓舞人心、催人奮進。鎮江身處蘇南地區,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機遇和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寧鎮揚一體化等重大戰略在這裡交匯疊加,雖然經濟總量不大,但經濟、生態、文化等方面具有影響力,現代化建設的基礎比較好。在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上,鎮江理所應當堅定方向、激情奔跑,體現鎮江擔當,實現鎮江作為。

在具體實踐中,第一是要把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與讓“鎮江很有前途”跑進現實融會貫通起來。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鎮江時殷切寄語“鎮江很有前途”。我們將握好接力棒、加速向前跑,在“三大光榮使命”的號召下展現更強擔當、實現更大作為。第二是要把實現全省“六個顯著提升”與實現現代化新鎮江“六大願景”融會貫通起來。鎮江市第八次黨代會提出了現代化新鎮江建設的“六大願景”,這是省黨代會“六個顯著提升”在鎮江落地的具體實踐和未來模樣。第三是把貫徹全省九項重點工作以及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與鎮江市第八次黨代會上提出的打好“五大關鍵戰”融會貫通起來。打好提升產業能級、推動共同富裕、建強戰略載體、緊抓“雙碳”落地、統籌發展和安全“五大關鍵戰”,是鎮江貫徹落實全省九項重點工作的關鍵抓手和重點領域。我們將把全省重點工作嵌入到鎮江每一條“戰略戰術”之中,以“關鍵戰”的重點突破引領帶動“強富美高”的全面提升。

經濟建設方面,我們要牢牢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按照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不斷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實現鎮江經濟的鳳凰涅槃﹔文化建設、民生改善方面,我們抓牢六項重點工作,聚焦“一老一小”民生需求,與市民攜手共建“創新創業福地、山水花園名城”﹔工作著力點方面,必須要牢牢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進一步凝聚干部群眾精氣神。現在“跑起來”已經成為很多鎮江人的行動,將來要變成一種風尚,呈現全鎮江到處都是激情奔跑的生動場景。

加快布局力爭“五大突破”,大格局中求得大發展

記者: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要更高質量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加快寧鎮揚一體化進程,努力把沿江地區打造成全省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帶、引領帶、優勢帶。鎮江將如何利用好重大戰略機遇,推進產業強市“一號戰略”?

馬明龍:我們將搶抓寧鎮揚這個“小三角”,全面對接長三角“大三角”,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加快布局“一體、兩翼、三帶、九片區”,支持南京提升中心城市能級,以南京崛起的“高度”隆起鎮江發展的“坡度”,從而在大格局中求得大發展。

具體做到五個突破:一是在項目工作上求突破,持續招大引強、招新引優,用項目的“奮力跳”引領產業的“加速跑”﹔二是在產業提升上求突破,深化落實“鏈長制”,促進“四群八鏈”集聚發展,力爭到“十四五”末,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均超1500億元,數字經濟產業主營業務收入超800億元,生命健康產業主營業務收入超500億元﹔三是在創新驅動上求突破,強化本地創新基礎,實施旗艦型科技高峰企業、創新型領軍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梯次培育計劃,積極培育未來的創新產業,推動高新技術企業量質齊升,高標准建設華為、微軟、阿裡和潤等項目,帶動數字經濟核心產業集聚發展﹔四是在改革開放上求突破,積極融入“大循環”、“雙循環”,實施“外資量質雙提升行動”,探索國際合作園區新模式,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加快平台公司市場化轉型﹔五是在載體提升上求突破。全面做強開發園區,以鎮江新區、鎮江高新區和省級開發園區為主體,按照“四個一批”“一區多園”的方式推動整合優化提升,有序謀劃打造九大重點片區。

在區域合作過程中,鎮江將更加強化自身競爭力,避免虹吸效應。圍繞產業特色、教育特色、文化特色、衛生特色、安全特色等鎮江特色,不斷釋放城市溫度,建成一個獨特創新的城市,把更多的人才引進來、留下來。

抓實低碳建設“三個一”工作,持續擦亮“金字招牌”

記者:在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的“九大任務”中,提出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把‘雙碳’納入經濟社會發展整體布局”。“低碳”是鎮江的一張城市名片,“建設綠色低碳的現代化新鎮江”也是鎮江的“六大願景”之一,在“雙碳”目標背景下,鎮江下一步將如何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體系、擦亮國家低碳城市的“金字招牌”?

馬明龍:2012年鎮江成為第二批全國低碳試點城市,2014年成為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特別是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鎮江,肯定鎮江的低碳發展“卓有成效,走在全國前列”,要求鎮江“繼續努力,為全國生態文明作出更大貢獻”,總書記的諄諄囑托激勵著我們在綠色低碳發展的道路上奮勇前進。

鎮江對綠色低碳轉型和發展道路的探索,經歷了從試點到示范、從理念到實踐、從制度到風尚的過程,正在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更加注重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的協調統一,勇當“雙碳”實踐的先行者、探路者、引領者,在國際低碳領域的影響力不斷提升。九年來,全市單位GDP能耗下降37.7%,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6.3%,PM2.5濃度下降50.3%,優良天數比率上升19.8個百分點。

未來,我們將在繼續抓實低碳鎮江建設“九大行動”的基礎上,做好“三個一”:一是建好一個社區,即我們所在的官塘創新社區,打造集科技研發、旅游休閑、生態居住“產城人文融合”的低碳特色小鎮。二是完善一個平台,升級碳達峰碳中和管理雲平台,提升碳監測、碳對標、碳運用、碳中和、碳考核等管理服務功能,做到“一屏觀天下、一網管全城”。三是辦好一個峰會,持續辦好國際低碳(鎮江)大會暨碳達峰碳中和金山峰會,依托峰會平台匯聚政界、商界及學術界,匯聚全國低碳創新技術資源,開展對話交流,展示低碳成果,促進項目合作。

□ 本報記者 晏培娟 孫敏 錢飛

(責編:蕭瀟、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