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興化:聚力強鏈補鏈延鏈 跑出產業轉型升級“加速度”

2021年12月24日21:3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江蘇興化市統籌推進“三比一提升”行動和“畝均論英雄”改革,突出重大項目招引,加快產業能級提升,產業轉型升級跑出“加速度”。

位於興化市戴南鎮的江蘇眾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集中熔(冶)煉項目建設已經進入尾聲,相關設備已經全部進場,工人們正在進行最后的安裝和調試。該項目計劃總投資30億元,佔地面積638畝。其中,一期工程用地350畝,投資15億元,投產后能夠通過系統完善的精煉設施,開發生產300系以上的高品質不鏽鋼,將全面提升戴南不鏽鋼產業的質量和層次,推動引領本地中小企業產品的制造研發再升級。目前,這個項目已進入冷調試階段。

江蘇眾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項目負責人陳維禧介紹,預計到12月底,冷調試基本結束,進入熱調試階段。項目投產以后,可以為戴南地區提供優質的不鏽鋼。公司年產能41萬多噸,按照現有的材料價格,年開票收入100億以上。

圍繞“補鏈、強鏈、延鏈”做文章,必須堅持依靠科技創新的力量。總投資36億元、一期投資16億元的年產35萬噸高性能子午線輪胎用鋼帘線擴建項目已進入試生產階段。一期項目佔地214畝,依靠創新賦能、科技加持,實現了鋼帘線生產工序的自動化全覆蓋。同時集成大數據聯網採集、自動化生產調度等先進工業4.0設備,致力打造智能化鋼帘線工廠標杆。公司新一廠廠長李玉峰介紹,隨著公司自動化程度提高,人員勞動強度得到了進一步降低,產品的質量將會更加穩定。

加快推進轉型升級,加速轉換新舊動能。今年以來,僅戴南鎮盤活低效閑置工業用地1709畝,項目建設成效顯著。全年完成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36個,新開工1至5億元項目6個、5億元以上內資項目6個、3000萬美元以上外資項目1個﹔新竣工1—5億元項目8個、5億元以上項目4個、3000萬美元以上外資項目1個,實際利用外資1.14億美元。據統計,今年以來,興化市累計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50個,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60個,新竣工億元以上項目70個。其中,新開工和新竣工5億元和3000萬美元以上項目各14個。

下一步,興化市將堅持“工業強市”戰略不動搖,立足“兩區三園”重點板塊,加快構建“3+3”特色產業體系。奮力打造不鏽鋼產業轉型升級先導區,再造一個新戴南﹔聚力打造綠色健康食品產業集聚區,打響“世界鮮、興化造”品牌﹔全力培育金屬新材料、節能環保、高端裝備制造等新產業、新業態,持續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張玉峰 苗曉霞 繆銀)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