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亮出“雙減”成績單: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壓減比例92%

2021年12月24日16: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羅暤攝

人民網南京12月24日電 (馬曉波)12月24日 ,江蘇省義務教育學校“雙減”工作現場推進會(南京鼓樓專場)在南京市鼓樓區召開,亮出“雙減”政策落地5個月來成績單。人民網了解到,減輕校外培訓負擔方面,截至24日,江蘇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壓減比例為92.49%,包括海門、如皋、豐縣等十多個縣市區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壓減率已達100%,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取得顯著成效。

今年7月24日,中辦國辦正式發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5個月以來,江蘇省教育廳密集採取了系列措施。比如在政策供給方面,江蘇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全省“雙減”實施方案,建立省級聯席會議機制並及時召開了會議。江蘇省教育廳單獨或聯合相關部門印發《關於全面推進中小學課后服務進一步提升課后服務水平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做好義務教育課后服務補助發放工作的通知》等十多個重要文件。

科學推進“雙減”,精准改進教育教學是重中之重。圍繞相關工作,江蘇舉行了全省義務教育學生學業質量監測情況分析與反饋活動,充分發揮學業質量監測數據的作用,召開“雙減”工作校本化實施推進會,解剖麻雀,現場指導,科學提升“雙減”工作水平。

“校內減負方面,江蘇全面推動課堂教學提質增效,根據教育部‘雙減’監測平台數據,江蘇開齊開足國家規定課程學校數、起始年級實行零起點教學學校數、考試管理符合規定學校數、出台教學管理規程學校數、制度化開展校本教研學校數這個五個指標均達到教育部的監測要求。”江蘇省教育廳“雙減”辦主任孫其華介紹,作業管理方面,全省6248所義務教育學校建立作業公示制度學校數、出台《作業管理辦法》學校數、作業時間控制達標學校數、不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要求家長批改作業學校數等四項指標達標率均達到教育部平台的監測要求。另外,截至24日,江蘇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壓減比例為92.49%,包括海門、如皋、豐縣等十多個縣市區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壓減率已達100%,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取得顯著成效。

就江蘇而言,“雙減”政策落地還存在哪些問題?孫其華說,目前來看,還存在市縣之間,校級之間發展不平衡的現象。此外,問題還表現在課后服務相關保障措施落實不夠均衡﹔對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的審批監管還需要進一步加大力度﹔作業管理方面作業質量不高、公示不規范,負擔仍然較重等方面,需要積極應對。

江蘇省教育廳副廳長顧月華表示,圍繞“雙減”政策落地,下一階段在認識上,仍須進一步提高站位,深化對“雙減”的共識﹔在立意和謀劃上,必須從建設江蘇高質量教育體系出發,將“雙減”工作作為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的夯基工程和關鍵領域來加以推進﹔在常態化和可持續發展定位上,加強作業管理和課后服務的制度機制建設﹔在教育生態建設上,加強家校協作,讓越來越多的家長成為“雙減”工作的堅定支持力量、依靠力量。

會上還回顧了5個月來鼓樓“雙減”和課后服務工作的探索和成效。鼓樓區委教育工委書記侯正永表示,作業管理是落實“雙減”工作的重點要素之一,該區推出了“雲尚”作業管理、“鼓老師講作業”等一系列舉措,不斷加強作業過程管理,實現作業育人功能。在強化學生服務上,鼓樓區還依托“鼓樓e學校”,啟動了“鼓樓玩吧”在線服務項目,通過達人秀、挑戰賽等,引導學生會玩、會學、會生活,深受學生喜愛。

會議還出台了《鼓樓區教育局關於分解落實“雙減”工作課堂研究重點項目的通知》《鼓樓區關於規范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的通知》《關於整合社會課程資源參與中小學課后服務的指導意見》《鼓樓區關於提升家長科學陪伴能力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指導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服務教師工作提升“雙減”質量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文件。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