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辦實事|參加無錫老年團旅游被誘導消費2萬元 網友留言后獲退款

周夢嬌
2021年12月28日07: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不久前,上海網友田女士的家人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反映,田女士11月7日參加江蘇無錫老年團旅游中被帶往一家酒庄,對方號稱“一壇酒6999元埋酒庄泥土裡5年價值2萬多”,並承諾在公司上市后贈送原始股。田女士花費2萬多元買下3份白酒,家人質疑酒庄銷售手段遂要求退款。無錫市濱湖區市場監管局介入處理后,涉事酒企已經退款。

按照雙方達成的其中一份白酒儲存合同,田女士以6999元購買30千克封壇酒,可當場取貨,也可按每年每壇150元的保管費交由酒庄儲存保管﹔補充協議則稱,“如果公司上市將享有公司股票優先認購權合計(3+1)份”。田女士選擇了購買3份快遞到家,但其家人發現白酒儲存合同和補充協議上均無所謂白酒升值和贈送原始股的宣傳內容。

田女士的遭遇並非個案。今年8月份,無錫媒體報道顯示,該公司與旅行社有合作關系,採取會場營銷模式,客戶群體不限定老年人,但由於短途旅行參團的游客主要為老年人,導致老年消費者較多。彼時,當地市場監管部門即呼吁消費者特別是老年消費者理性消費,對於商家的“專家講座”“贈送禮品”等免費項目以及宣稱產品具有的升值空間等誘惑性內容要提高警惕。

人民網從濱湖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了解到,該局從去年11月起陸續接到消費者對這家酒企的投訴共30余起,現已全部退款。經過約談,該酒企已承諾,若消費者要求退貨將無條件退款。

濱湖區市場監管局表示,對該公司的經營行為保持著密切關注,此前已要求在其銷售場所安裝實時監控,並將監控內容保存兩個月備查。日前,該局再次聯合區金融監管局等部門進行專題會商,結合田女士的案例研判認為如果該公司是以原始股為噱頭,誘導消費者買酒並簽訂儲存合同,則其行為明顯屬於誘導消費者非理性消費,但僅憑現有証據尚不能認定構成消費欺詐或虛假宣傳。

下一步,濱湖區市場監管局將繼續聯合區金融監管局、區文體旅游局、屬地政府等強化對該公司的監管,若發現違法行為將依法予以立案查處。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