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揚州邗江新盛街道新悅社區:打造“黨建+微網格”治理新模式

2021年12月28日11:0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社區組織孤寡老人活動,提升老年人幸福感。王文佳攝

“趙奶奶,最近天冷了,我們來看你,順便給您做頓飯。”元旦將至,揚州市邗江區新盛街道新悅社區的微網格員馬莉麗帶著志願者來到趙奶奶家中慰問,並開展了“愛心私房”活動,為趙奶奶在寒冬裡做了一頓熱騰騰的飯菜。

慰問獨居老人、積極排查風險人員……這幾天,新悅社區63名微網格員挨家挨戶上門,利用晚上時間入戶,關愛大家健康。

“微網格員沉到百姓家中,摸排居民需求,本著小事現場解決,大事聯動解決。確保群眾‘訴求一跟到底、問題化解一竿到底、服務發展一促到底’。”新悅社區黨總支書記唐躍介紹,新悅社區是揚州城市社區中人口較多的小區,共有5個小區一萬多名居民。為了強化基層治理,社區共劃分了63個微網格,2個商鋪網格,1個專屬網格,聘請了63名微網格員負責網格信息的搜集,用小網格撬動大治理,這是新悅社區創新治理“黨建+微網格”新模式帶來的變化和驚喜。

在新悅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一間40平的微網格治理中心格外熱鬧,一塊大屏讓轄區出入口處掃碼進出情況盡收眼底,網格工作人員構架以及工作制度等全部上牆。“這裡是網格工作的‘中樞大腦’,也是網格工作人員日常辦公和整理信息的地方,平時網格中的大小事,也經常在這裡處理調解。”唐躍介紹,優化制定相應考核細則,從硬件配套、人員配備等多方面進行完善,目前這支微網格員隊伍已經成為居民“最親近的人”。

“對居民而言,微網格員是政策法規宣傳員、民情信息收集員,也是和諧穩定促進員、推動發展引領員,及時了解群眾所思所盼,確保群眾訴求一跟到底。”唐躍表示,哪裡的道路破損,誰家水管破裂,誰家老人需要特需照顧……隨著“黨建+微網格”的全面鋪開,群眾在通過微網格反映問題的同時,相互之間也有了更多交流,逐漸養成了互幫互助共謀發展的良好習慣。

據了解,微網格中不乏“母女檔”“婆媳檔”等組合,他們不僅熱心志願服務,而且相互搭檔,盡心盡力完成自己的任務。“疫情日常防控,他們總是沖在最前,為居家隔離人員裝門磁、做核酸。”“有時候排查任務急,對於風險區回來的居民,他們第一時間上門,深夜從被子爬起來工作是常事。”提起小區的微網格員,不少老百姓豎起大拇指點贊。

以黨建引領,依托網格服務民生。隨著“黨建+微網格”深入開展,微網格員在各個角色中不斷切換,讓服務觸手可及、難題迎刃而解,鄰裡關系變好了,街道變潔淨了,社會更和諧了。63個微網格,讓新悅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獲得感不斷增加,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新路,向著幸福美好的生活邁進。(王文佳)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