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不力 江蘇向興化、丹徒、沛縣、東海、大豐5地反饋環保督察意見

2021年12月28日07:3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向五地反饋環保督察意見

記者27日獲悉,經省委、省政府批准,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成立專項督察組,先后對興化市、鎮江市丹徒區、沛縣、東海縣、鹽城市大豐區等5地開展省生態環境保護專項督察。經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同意,近期,各專項督察組分別向各地黨委、政府正式反饋了督察意見。

督察認為,“十三五”以來,上述5地黨委、政府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各項決策部署,持續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取得一定成效。但對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新要求,上述5地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仍存在差距。

興化市貫徹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不深入

督察認為,興化市存在的主要問題包括,貫徹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不深入,水環境治理存在明顯短板,重點行業環境問題整治不力,園區環境保護基礎薄弱。當地一些干部思想認識存在偏差,“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樹得不牢。產業結構調整動真碰硬不夠,違規落后產能仍然“禁而不絕”。污水收集處理設施欠賬較多,城區支管網配套不到位,水產養殖尾水治理進展緩慢,畜禽養殖污染治理放鬆要求,農村地區垃圾入河、違規侵佔河道問題比較普遍。鑄造行業中頻爐整治不徹底,木船制造行業廢氣污染問題久拖不決,橡膠顆粒生產企業環境管理混亂,脫水蔬菜行業整治后問題反彈。規劃環評制度落實打折扣,個別工業園污水收集管網建設不到位,工業企業至今未接管。部分企業VOCs治理不到位問題敷衍整改。

丹徒區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和運行短板突出

丹徒區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重視不夠,區委常委會、區政府常務會研究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不夠,個別中央環保督察交辦問題整改緩慢。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和運行短板突出,污水管網規劃不力、建設停滯。部分污水管網管道破損嚴重,暫不具備收集功能。大氣環境質量改善推進不力, “點位長”制度落實不到位,大氣污染防治重點任務落實不力,揚塵污染防治監管不到位。長江、京杭運河保護力度還需加大,長江岸線保護修復欠賬較多,化工行業整治推進不力,京杭運河水環境保護措施落實不力,污水收集、入河排口排查等整治任務未能按期完成。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不力,部分省級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及交辦信訪件敷衍整改,廢氣擾民信訪問題突出,“散亂污”企業排查整治走過場,生態空間管控要求落實不力。

沛縣水環境治理“虎頭蛇尾”

沛縣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和生態優先戰略不堅定,對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研究不多,生態環境高質量考核權重連續3年大幅低於省市要求。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交辦信訪問題整改不徹底。系統根治措施不實,“兩高”項目存在發展慣性,高耗能行業佔規上工業能耗超過80%,鑄造行業整治流於形式,減煤工作不嚴不實。水環境治理“虎頭蛇尾”,南四湖綜合整治不力,沛北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內河碼頭環境整治、入南四湖河流自動監測小型站建設等工程均未如期完成。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后,碼頭監管長期缺位,河道整治不實不細。生態保護和治理存在明顯短板。重要濕地保護“挂空擋”,飲用水水源地隱患突出,煤礦綜合整治進展緩慢,固體廢物管理問題突出。

東海縣污染防治攻堅成效不明顯

東海縣綠色發展理念樹得不牢,部分干部思想認識存在偏差,綠色發展考核導向作用不斷弱化,相關部門和部分鄉鎮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責任層層衰減。污染防治攻堅成效不明顯。PM2.5年均濃度連續兩年在全省縣(市、區)排名靠后,水環境質量總體較差,固危廢環境風險隱患較大。行業性環境污染問題突出,石英產業問題整治不徹底,畜禽養殖污染重視不夠,磚瓦行業項目把關不嚴、無序發展。自然生態保護領域問題嚴重,通榆河一級保護區、青鬆嶺省級森林公園國家生態紅線范圍內仍存在畜禽養殖場,礦山修復治理進展緩慢。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欠賬較多,大氣治理工程進展滯后,水環境基礎設施建設運行不到位,生活垃圾收集處理問題突出。部分重點信訪問題反彈回潮,機動車非法拆解整治不徹底,“散亂污”企業排查整治不到位,部分出現“死灰復燃”。安峰山生態修復進展緩慢。

大豐區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效果不明顯

大豐區綠色發展理念貫徹落實不堅決,生態優先理念樹得不牢,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系統研究不夠,齊抓共管的格局尚未形成,個別鄉鎮屬地責任落實不到位。區域水環境治理推進不力,黑臭河道整治長效管理機制不健全,城鄉污水收集處理能力不足,生活污水處理廠運行負荷低,鄉鎮垃圾中轉站失察失管。大氣污染治理存在明顯薄弱環節,對減煤工作審核把關不嚴,揚塵污染管控不力,重點治氣工程推進緩慢,部分企業未按要求實施超低排放改造或未完成低氮改造。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效果不明顯,個別企業受污染地塊的土壤及地下水修復效果不明顯,自然保護區生態修復進展不快,“兩高”項目管控不力,未對個別企業進行有效監督約束。一些行業性環境問題長期存在,鑄造行業低端無序發展,化工園區整治放鬆要求,畜禽水產養殖污染問題多發,池塘養殖尾水處理水平低,生態化改造推進緩慢。

督察要求,上述5個地方黨委、政府要堅決守住“生態環境質量隻能更好、不能變壞”底線,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加快解決生態環境領域突出問題,全面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

□ 本報記者 吳 瓊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