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徐州豐縣沙庄橋國考斷面“增Ⅲ”無望 源頭治理滯后

2021年12月28日07:47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污染防治在攻堅·263在行動”專項督查】徐州市豐縣:沙庄橋國考斷面“增Ⅲ”無望 源頭治理滯后

相關環境監測數據顯示,近期,徐州市豐縣復新河沙庄橋國考斷面高錳酸鹽指數超標嚴重,整體水質在全省國考“保Ⅲ增Ⅲ”攻堅斷面排名倒數第二。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立即走訪調查。

復新河是豐縣防洪、排澇、灌溉的骨干河道,復新河的沙庄橋國控斷面是江蘇段國控考核斷面之一,其水質達標十分重要。12月7日,暗訪組發現復新河干流水質整體感官較差,還能聞到陣陣惡臭。在龍霧橋下,暗訪組發現了多個排口,其中一處雨水排口在非正常排水。經水質指紋溯源,排出的水體與工業、城鎮生活污水相似。而在豐沛運河大橋,暗訪組看到當地清淤清理出來的黑臭淤泥隨意堆放,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現場還有一處雨水口正在排出乳白色水體,污染源依然沒有得到整治。

附近居民說:“臭,有味道。習慣了。就前面那個蘋果汁廠流的。”

根據居民所說的線索,暗訪組找到了這家上游企業——安德利果汁。在企業的污水總排口,出現了市政污水管網倒灌的現象,說明該片區的雨污管網有混接、破損的可能。在緊鄰沙庄橋國控斷面的歡口鎮,暗訪組發現閘站附近村河黑臭,村庄生活污水直排、垃圾隨意傾倒入河較為普遍。

調查顯示,復新河21條沿線主要入河支流的水質均處於V-劣V類。支流環境基礎設施較薄弱,雨污管網建設、管理不規范是導致復新河的整體水質變差的重要原因。雖然部分支流在整治,但整體進度緩慢,今年完成省政府下達的“保Ⅲ增Ⅲ”的工作目標已無望。

徐州市豐縣副縣長、豐縣復新河沙庄橋縣級斷面長韓以振說:“主要原因,一是今年受台風暴雨影響,復新河沙庄橋斷面上游多次提閘泄洪排澇,對水面水質造成影響﹔二是我們城鎮污水管網收集系統不完善﹔三是我們農村面源治理還不系統﹔四是我們支流的治理還不平衡。要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治理工作,提高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

【時空短評:治水消劣重在科學系統 一以貫之】

國考斷面水質穩定達標是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環境利益問題。但從暗訪情況來看,豐縣治水工作存在平時慢作為、臨時抱佛腳心態,復新河治理缺乏精准治污、系統治污。環境問題就是民生問題,全省各地一定要扎實推進系統治污、科學治污、精准治污,做好基礎工作,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才能真正提升斷面水環境質量,確保完成國考斷面“保Ⅲ增Ⅲ”攻堅任務。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郭奉銘 楊帆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