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扬州黑臭水体整治“治标不治本” 部分返黑返臭被通报

2021年12月16日11: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老人沟上游河段水体达到重度黑臭程度。图片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人民网南京12月16日电(周梦娇)日前,江苏省第二轮第一批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全面启动,16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集中公开通报了第一批典型案例。其中,江苏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发现,扬州市主城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滞后,部分已完成整治的黑臭水体又返黑返臭,其中位于主城区北部片区的老人沟、大杨冲干河连续两个季度达到黑臭等级。

“十三五”期间,扬州市共对其市区71条黑臭水体进行了整治,累计投入资金23.5亿元。全省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情况通报显示,2021年1-3季度,大杨冲干河、东长河、老人沟、钱湾河、柴港河、施桥横一河等已完成整治的河道出现黑臭现象,在全省较为突出。

住建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中明确,截污纳管是黑臭水体整治最直接有效的工程措施,也是采取其他技术措施的前提。扬州市在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把河道清淤、景观提升作为主要措施,截污纳管工作拖延滞后,导致一些河道短期消除黑臭后又出现问题反弹。

督查结果显示,扬州黑臭水体整治还存在项目建设推进缓慢,污水直排问题突出问题。汤汪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8万吨/日,2021年5月正式投运前,扬州市主城区污水集中处理总能力仅有38万吨/日,均建于2016年前。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扬州主城区污水处理能力长期存在缺口,两座污水处理厂基本处于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行状态。汤汪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投运后,市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6万吨/日,但目前也已接近满负荷。

督察发现,扬州部分区域管网破损、污水溢流问题多发。扬州市主城区已建成污水管网约1000公里,但部分管网建设年代久远、质量不高,管道老化、错接、漏接、混接问题较为突出。扬州市政管网公司对主城区890公里主干污水管网排查检测中,共发现管道缺陷问题8952处,其中结构性缺陷6717处。花园路、平山路、仪扬河、邗江河、新城河等污水提升泵站已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而槐泗河、运河北路、附中等泵站运行负荷不足50%,进水COD浓度低于50毫克/升。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