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解決基層難點堵點痛點,常州新北打出了一套“組合拳”

馬燾燾
2021年12月29日16: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有了政務服務自助終端,很多申請一次性就能在銀行解決了!”11月18日,兩台政務服務自助終端:營業執照自助申辦打印機、建議審批事項自助申報機首次進駐建設銀行常州新北支行,在現場體驗了申報流程后,一位企業負責人由衷地贊嘆。

自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常州高新區(新北區)從群眾和企業最期盼、最關注的訴求入手,在以往基礎上,開發了黨員干部送服務到家、政務審批送服務到銀行等多種服務模式,以組合拳的方式切實解決基層痛點、難點、堵點。

街道社區搭陣地 服務項目送到家

“小伙子手藝不錯!”11月2日,新北區三井街道府田社區的張阿姨看著鏡子裡的新發型,夸贊著理發師的手藝。當天,在社區服務中心,志願者劉輝為張阿姨等轄區老人提供了免費理發服務。“希望能夠有更多這樣的機會參與到街道和社區的服務工作中來!”劉輝說。

除了免費理發服務,現場還有量血壓、測血糖、打掃衛生、買菜買藥、陪同就診等多項關愛老人的服務。在府田社區大廳裡,志願者服務站幾個字格外亮眼,如今的這裡,既是老年人茶余飯后的聊天、休憩場所,也是當地街道的志願者服務站。

據了解,黨史學習教育以來,三井街道已開展為民服務10余次,解決問題20余件,以黨建引領提升為民服務,持續擦亮“社享+”黨建品牌。“我們的服務隊依托周邊的居民、學校和企業。截至目前,村居建設項目完成率95%,預計5月上旬項目全面竣工,掀起干事創業熱潮,讓群眾看到實打實的學實踐行成效。”三井街道黨工委書記朱海穎說。

公共設施再推進 廁改打造成名片

走進新北區中油三井加油站,你一定會驚訝於這裡整潔的牆面、干淨的用具、干燥的地面、齊全的洗護用品,渾然不像是一個加油站的公共廁所。這是常州市新北區在今年5月被授予“新北區加油站星級衛生間”的三家之一。“有的加油站廁所臟的連個落腳的地方都沒有,而這裡真的讓我們感覺放鬆很多。”前來加油的李先生說。

“廁所的建設管理水准,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品質品味,尤其是加油站的廁所。一般來說,我們對加油站公廁的印象是非常固化的,臟亂差設施不全,這在很多地方是常態,我們也是希望能夠抓住這樣一個痛點為市民打造一個全新的印象。”新北區商務局市場處工作人員張軍表示。

據了解,為改善加油站廁所形象,營造干淨、整潔、舒適的消費環境,給市民提供良好體驗,進一步提高市民滿意度,在新北區商務局2021年度服務改善民生類目標任務中,當地下大力氣開展了加油站“廁所革命”,通過打造加油站內標准化公共廁所的3個示范點,由城區向鄉鎮、街道推廣,提升加油站的服務品質,將加油站打造成公共服務示范窗口。

“新北區目前共有53家在營加油站,50%的加油站已經進行了不同程度的站內衛生間標准化升級改造,如增加綠植、更換空氣清新劑、更滑水龍頭、地磚、便池等硬件設施,增加打掃頻次和檢查力度等。下一步,全區要完成衛生間標准化改造任務,打造新北區商貿流通領域高質量服務的新名片。”張軍說。

項目落地再提速 智能審批一秒辦

7月,常州聯東首港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聯東U谷·常州空港智能智造科技園項目,在簽訂土地出讓合同的當天,同步取得“四証五書”,實現“拿地即開工”﹔11月4日,聯東U谷常州國際智慧谷項目在簽訂土地出讓合同的當天,再次同步取得“四証五書”,為今年以來常州高新區實現的第三例“拿地即開工”案例。

“聯東U谷在常州有7個項目,其中2個在高新區都實現了‘拿地即開工’。”聯東集團常州城市公司總經理朱輝介紹,聯東U谷常州國際智慧谷項目為2021年度高新區重點項目,總投資10億元,規劃用地約9.7萬平方米。“項目體量大,審批速度快,創造了全國近300個聯東U谷項目的最快速度和最佳體驗!”

何以做到“拿地即開工”?源自常州高新區行政審批局聯合自然資源與規劃分局、住建局、不動產交易中心新北分中心等部門通力合作的結果,行政審批人員通過“VR雲勘察”可直接完成施工許可的現場勘察環節,以企業“零跑腿”、踏勘“零接觸”、人員“零聚集”的方式,實現了項目建設再提速。

同樣走在全省前列的還有智能審批系統。在常州中天汽車商貿有限公司內,工作人員在電腦上提交材料,通過上傳背景照片,在線拖動鼠標,一鍵添加拱門、花籃等擺件,就完成了在線效果圖的繪制。提交審核后幾乎沒有等待,一秒就收到了電子版准予許可決定書。

據了解,目前,常州高新區已在全省首推“秒批”的基礎上,不斷拓寬“秒批”范圍, 截至目前,該區已構建“戶外廣告設施設置審批”“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變更”“高校應屆畢業生落戶”等14個智能審批服務場景,辦件累計超過1500件。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