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學習黨史筑初心|南京雨花台區:匯聚“五老”力量打造青少年紅色課堂

張瀚天
2021年12月29日09:5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江蘇省委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按照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決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運用江蘇豐厚的紅色資源,推動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從黨在江蘇的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擔負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為此,我們推出“學習黨史筑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用好紅色資源學好黨史的生動實踐。

“紅色課堂”上,“五老”志願者為青少年講黨史、國史。李秀明攝

“朱德收斂了笑容,嚴肅地對宋仁綏說,‘在我們黨內,隻有特殊工作,沒有特殊黨員’。”11月中旬的一個周末,南京市雨花台區梅山街道上怡新村社區內,十幾位“紅領巾”端坐著,聽社區退休老黨員支春芳講述朱德不做“特殊黨員”的故事。到了周末或寒暑假,由當地“五老”志願者授課的“紅色課堂”總會吸引不少青少年。

“我們很多老同志都希望將紅色基因傳給孩子,在他們心中埋下紅色的種子。”談及創辦“紅色課堂”的初衷,年過八旬的退休老黨員馬伯賢介紹,2019年,“紅色課堂”正式開課,由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組成的“五老”志願者們,利用學生放假的時間,在社區給孩子們講黨史、國史。

73歲的退休警察黃達峰是馬伯賢帶動的志願者之一。“我的父母都是老黨員,抗戰時期,他們冒著危險收養了新四軍戰士僅僅7天大的孩子。這件事讓我從小就對革命先輩懷有崇敬之情。”黃達峰回憶,自己在“紅色課堂”講的第一個故事叫《一塊紅綢布》,這正是當年發生在自家的這件事。“我將故事講給孩子們聽,就是希望讓紅色種子在新一代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 

“我認為,要結合青少年的特點進行英雄主義教育。”今年清明節前后,擁有多年教育經驗的退休教師趙秋香講述了雨花英烈盧志英的事跡。“革命年代,盧志英的兒子盧大容與當今這些小朋友年齡相仿。我將重點放在‘我和爸爸一起坐牢的日子裡’這個情節,孩子們聽后代入感很強,聚精會神地聽著,有的孩子還流下了眼淚。”

談起第一次踏入“紅色課堂”的經歷,梅山一小三年級三班學生周語馨印象深刻。“我才知道,原來我們的祖國以前不是那麼強大,和我們一樣大的孩子也沒有那麼好的學習環境和條件。感謝祖國有那麼多的英雄打跑了敵人。我們要更加努力學習、鍛煉體魄,長大了成為有用的人,為祖國和人民做貢獻。”

在雨花台區梅山街道,“紅色課堂”自2019年開設以來, “五老”志願者定期集中給轄區青少年上黨課,帶領孩子們閱讀紅色經典、講述紅色故事、學習革命先輩和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跡,以這種形式幫助孩子們了解歷史、銘記歷史,引領青少年傳承紅色精神、延續紅色血脈、做好紅色傳人。據統計,“紅色課堂”每年開課8至10次,受教育學生累計達千余人次。

“五老”志願者在紅色宣講上擁有巨大優勢。早在2003年,梅山街道的“五老”志願者就提議,在當地梅山高級中學成立學生業余黨校,並精心規劃了業余黨校的組織形式、活動形式、學習內容等。近年來,在“五老”和學校的共同努力下,業余黨校不斷創新活動方式,不僅建立了入黨積極分子團隊,還開展了“五老”與學生結對互幫互學活動、黨史學習教育以及各類社會實踐活動。

“老少結對”培養入黨積極分子的效果已逐步顯現。據不完全統計,從梅山高級中學學生業余黨校走出去的孩子裡,至少有50多人在進入高校的第一學期就成為重點培養對象並發展入黨。學員李雪燕進大學半年后就入了黨,她打電話給“五老”報喜:“您報告中講的老革命家的光輝事跡,我永遠不忘。”

“五老”志願者為青少年講述革命英雄的故事。李秀明攝

作為“紅色課堂”的創始人,馬伯賢最大的心願就是讓“紅色課堂”一直辦下去。“我年齡大了,外出越來越不方便了。”他說,去年起,在當地街道和社區的支持下,“紅色課堂”整合吸收了幾位新生力量。在前輩的傳幫帶下,志願者中年紀最輕同時又有管理經驗的支春芳接過日常管理的擔子。 

“黨史國史是我們黨豐富的思想寶藏。我退休之后有時間和精力,我會和其他‘五老’志願者一起,打造好‘紅色課堂’,幫助更多青少年從小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支春芳感慨,“這是對祖國未來有意義的事情,能夠參與其中,我覺得非常光榮。”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