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曹路寶履新蘇州市委書記滿月:打造“六個城” 錨定發展路

張妍
2021年12月30日09:3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1月30日,新任江蘇省委常委曹路寶在出任蘇州市委書記當日公開表示,“從今天起,我就是1200多萬蘇州人中的一分子,就是蘇州人民的勤務員。”

“70后”博士主政“最強地級市”,備受輿論關注。一個月來,作為“勤務員”的曹路寶跑遍了蘇州下轄10個板塊,其關注哪些重點工作,對蘇州未來有怎樣的規劃?

正值履新滿月之際,曹路寶在接受多家江蘇媒體採訪時用“六個城”概括了他眼中的蘇州發展路徑:不斷豐富完善蘇州推進現代化建設的總體思路和實踐內涵,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打造創新之城、開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態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

12月9日,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來到吳江區、吳中區和蘇州高新區調研太湖生態保護工作。圖片來源:蘇州發布

准確把握發展與保護的關系

歷史文脈和生態文明,關乎一座城市的底色與未來。一個月來,曹路寶來到太湖、古城區、長江蘇州段,調研生態保護、古城保護以及長江大保護等工作。

2338平方公裡的太湖水面,蘇州佔了七成。曹路寶履新后的首次調研,正是太湖。12月9日,他來到吳江區、吳中區和蘇州高新區,調研太湖生態保護工作,要求把太湖生態保護作為頭等大事,做好水安全、水生態、水資源、水文化四篇水文章,不斷擦亮太湖名片,將太湖秀美轉化為蘇州的發展優勢。

“保護好傳統街區,就是保存了城市的歷史和文脈。”自2018年《蘇州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正式實施以來,古城保護成為蘇州文化保護的重中之重。12月12日,曹路寶在姑蘇區調研古城保護工作。曹路寶表示,要像對待老人一樣敬畏古城、呵護古城,加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讓人們對雅的追求、美的追求成為對蘇州的追求,使蘇州始終成為世人心中“最江南”的地方。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12月15日,在長江蘇州段,曹路寶深入張家港、常熟、太倉調研。他強調,扎實做好長江蘇州段保護工作,對維護長江流域整體生態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調研中,曹路寶屢次提到要統籌協調各方力量,共同推動保護工作。曹路寶指出,保護太湖不是一個地區、一個部門的事,是全市的事。在談到如何進行長江大保護時,曹路寶提出,要加強系統謀劃,把長江大保護、太湖保護治理協同起來,促進水質提升﹔要層層壓緊壓實責任,全市域一體化推進長江大保護,各地各部門要加大工作力度。

12月23日,曹路寶赴蘇州大學調研。圖片來源:蘇州發布

“創新之城”打造人才高地

重視保護之舉讓蘇州留住了“水韻江南”的風採,擦亮了“江南文化”的品牌。與此同時,蘇州近年來更以“創新之城”的面貌,展示著這座城市的活力與前景。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12月19日,曹路寶深入蘇州工業園區、相城區、蘇州高新區調研科技創新工作,強調要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推進創新平台建設,加快人才培養引進,打造高水平創新集群,不斷提升發展核心競爭力,為“強富美高”新蘇州建設提供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科技創新離不開人才的支撐。作為當地吸引人才的重點活動,蘇州國際精英創業周已經舉辦了13屆,每年開幕式上蘇州的“一把手”都會表達對人才的迫切渴望。2021年7月10日,時任蘇州市委書記的許昆林在創業周上公開喊話,“蘇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條件成就人才。”2020年,首屆科學家日與蘇州國際精英創業周同期舉行,時任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為兩位院士頒授“蘇州科學家勛章”,以一座城市的名義,給各路英才以最高禮遇。

人才二字,已深深融入了蘇州的城市基因之中。與兩位前任一樣,曹路寶上任后也高度重視人才工作。

12月23日,江蘇省委人才工作會議結束后,曹路寶第一時間赴蘇州大學調研。對蘇州大學人才引進提出更高要求:蘇州大學系統謀劃,立足資源和平台優勢,努力集聚更多和蘇州發展緊密聯系的優秀人才﹔發揮好名師傳幫帶作用,吸引更多青年人才來蘇州學習深造,快速成長為強大后備力量。

兩天后的市委常委會上,曹路寶再次談到了人才問題。會議強調,蘇州面向有影響力的院士專家、中青年科技工作者、高水平工程師與技師等各類各層次人才,要出台實施更具針對性、更有吸引力的政策,持續加大引育力度。

12月16日,曹路寶深入吳江區、昆山市調研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工作。圖片來源:蘇州發布

緊抓長三角一體化戰略

“我們將緊緊抓住一系列國家戰略疊加實施的機遇,充分利用緊鄰上海的地理區位優勢、配套完備的實體經濟優勢、底蘊深厚的歷史人文優勢等,加快建成國內大循環的重要支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鍵樞紐,更好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曹路寶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實施,既是蘇州義不容辭的職責使命,也是蘇州發展面臨的重大歷史機遇。

12月7日,安徽省滁州市黨政代表團到蘇州考察,曹路寶在會見中將蘇州如何落實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概括為四個層面的“高質量一體化”:一是市域全域一體化發展,立足現代化大都市定位來謀劃統籌全市工作﹔二是省內全域一體化發展,加強和省內各個城市的合作,協調發展﹔三是融入以上海為龍頭的長三角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四是依托上海國際化高端平台實現一體化發展,主動對接國際資源,尋求全球合作。

12月16日,曹路寶深入吳江區、昆山市調研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工作。他再次強調,蘇州要積極搶抓重大歷史機遇,對接服務上海的職責使命,找准自身發展定位,集聚創新要素資源,加強與周邊城市合作,合力打造創新發展高地。

其實,主政鹽城期間,曹路寶高度重視推動長三角一體化戰略落地。11月8日,在長三角一體化產業發展基地建設動員大會上,時任鹽城市委書記的曹路寶表示,共同打造好長三角一體化產業發展基地,將更高水平推進“載體共建”,更大力度實施“政策共商”,更實舉措落實“利益共享”,打造開放合作的實踐樣板。鹽城大豐區有一片上海的“飛地”,2020年5月,時任鹽城市長的曹路寶到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調研,他強調集聚更多上海資源,深化滬蘇合作和場地聯動發展,打造國家級“飛地經濟”示范區。

如今,曹路寶從鹽城赴蘇州履新,而蘇州與上海地緣更近,且一直將“融入上海”“滬蘇同城化”作為核心發展目標。輿論普遍認為,曹路寶在新的崗位上,對長三角一體化探索勢必展現新作為。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