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如東為何連續四年為優秀企業家頒發“金牛獎”?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12月30日11: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如東第四屆企業“金牛獎”頒獎現場。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12月20日,江蘇如東舉全縣之力舉辦了一場高規格的禮贊企業家活動——第四屆企業“金牛獎”頒獎典禮,這在全省縣區范圍內並不多見。那麼,當地為何要連續四年舉辦這一活動?

  “如此高規格的頒獎典禮,既是禮贊企業家為經濟發展做出的貢獻,也是向全社會弘揚他們創業奮進、追求卓越、情系桑梓的崇高品格。”如東縣委書記陳慧宇如是說。

   據了解,早在100多年前,張謇在如東創辦大豫鹽墾公司,由此拉開如東近代民營經濟發展的序幕。從家庭作坊到現代企業,從代工貼牌到自主研發,從如東制造到如東創造,當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記者注意到,近幾年,如東縣經濟總量接連攀升,多項指標位列南通市第一方陣。憑借縣域經濟發展的成果,如東連續17年躋身全國百強縣榜單。

   眼下已到年末,回看這一年的發展成績,如東可圈可點。據統計,該縣今年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80億元,同比增長9%左右,位列全市第一方陣﹔制造業稅收佔總稅收比重達58.43%,佔比在全市領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應稅銷售增幅28%。不僅如此,金光、桐昆兩個百億級項目投產,總投資600億元的11個海上風電項目全部建成並網,LNG接卸量再創歷史新高。此外,恆輝安防、海力風電相繼登陸資本市場,其中海力風電刷新了南通本土企業A股IPO的募資紀錄。

   “如東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一路凱歌、闊步前行,我們的企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中流砥柱作用,也離不開新時代企業家肩負社會責任、主動擔當作為的大愛精神。”陳慧宇指出,如東縣委、縣政府頒發“金牛獎”之舉,正是為進一步放大如東優秀企業的品牌效應,提升企業家群體的戰斗力和影響力,營造愛護企業、尊重企業家的濃厚氛圍,為推動全縣經濟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作出更大貢獻。

   在陳慧宇看來,企業的名片就是如東的名片,企業的實力就是如東的實力。站在新的起點、面對新的征程,該縣將始終秉持“親商、安商、富商”的理念,與企業家攜手共進、並肩前行,真心實意為企業發展服務,大力營造關心企業、尊重企業家的濃厚氛圍,讓所有企業在如投資放心、創業安心、發展舒心。

   金牛奮蹄南黃海,盛世開局譜新篇。陳慧宇寄語獲獎的企業家代表,繼續保持勇爭一流的豪情壯志、永不滿足的創新意識和飲水思源的感恩之心,鑄就一流行業品牌,成就“百年企業”時代夢想。同時,他提出,希望全縣廣大如商以獲獎的優秀企業家為標杆,在企業發展中當好“帶頭人”,在創新創業中當好“弄潮兒”,在追趕超越中當好“筑夢人”,為如東“跑贏新賽程、爭當排頭兵”作出表率。與往屆不同的是,本屆“金牛獎”頒獎典禮還特設環節,向“持續突出貢獻獎”獲獎企業頒授了極具紀念意義和收藏價值的珍貴禮品——張謇銅像。

   值得一提的是,一座由純金打造的金牛獎牌價值20多萬元。從第三屆開始,部分獲得“金牛獎”的企業家決定不領獎牌,將“金牛”兌換成貨幣捐贈給慈善機構,目前已累計捐出愛心款1000萬元。為展示該縣優秀企業家代表的風採,如東專門編印了《金牛奮蹄南黃海》一書,該書收錄了中天科技董事長薛濟萍、海力風電董事長許世俊等優秀企業家代表的奮斗史,彰顯了企業家們“腳踏實地、不畏艱險、負重前進、永不停步、勇立潮頭”的海子牛精神。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