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东向海图强激活“蓝色引擎”

2021年12月20日07:2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东向海图强激活“蓝色引擎”

电从海上来!11月29日,国家电投江苏如东H4、协鑫如东H13、三峡如东H6三大海上风电场230台风机同日全容量并网投产,至此,南通市如东县风电并网装机规模大幅提升至185万千瓦。

驭风蓄能,“零碳”已成为如东追赶超越新赛道。“作为江苏海洋资源大县,向海图强是如东角逐新一轮区域竞争的必由之路。”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说,将“开发绿色能源、助力‘双碳’目标”与“推动产业转型、实现‘能耗双控’”有机结合,化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造南通跨越发展增长极、全省向海战略先导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

拥抱大海,打造“增长极”中的“增长极”

目的地洋口港阳光岛,汽车沿着长达13公里的黄海大桥驶向海域深处。车窗外,一边是输送清洁能源的海上“飞线”,一边是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的黄海二桥。

两座跨海大桥,就是如东拥抱大海的两条手臂。

如东傍海而生,拥有海岸线近86公里,约占全省1/11;海域面积4555平方公里,约占全省1/8。然而,作为海洋资源大县的如东,在南通“万亿”经济体量中的占比却最低。

“如东受益于大海,也受制于大海。”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分析,长期偏居一隅的如东,随着南通新机场、洋吕铁路、如通苏湖铁路等一系列重大枢纽工程的启动建设,将迎来交通格局的重大变革。刚刚闭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也明确,全力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这给积蓄“蓝色潜能”的如东,带来破浪扬帆的广阔天地。

变背靠大海为拥抱大海,如东乘势而上,构建“北揽、南融、西强、东联、中提升”向海发展新格局。北揽,推动北部沿海地区提升,改变临海不亲海现状;南融,主动融入南通,对接南通新机场等重大项目,打造全市向海发展的重要通道;西强,推动西部特色片区集聚;东联,推动洋口港更好接入“大通州湾集疏运体系”,打造上海大都市圈国际航运中心重要一极;中提升,推动城区联动扩容提质,实现能级提升。

“省委要求南通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如东将以向海发展为关键突破,打造‘增长极’中的‘增长极’。”陈慧宇介绍,将港口码头、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滨海城镇和海洋生态文明5个领域确定为打造“全省向海战略先导区”先导方向,如东已分别明确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全力建设向海战略实施保障先导区、向海战略经济升级先导区、向海战略创新驱动先导区、向海战略宜居乐活先导区和向海战略蓝色文明先导区。

借势发力,耕波犁浪激活“蓝色引擎”

11月28日中午,运载16.4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的LNG运输船“艾伦”号抵达洋口港阳光岛。

“艾伦”号是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投产以来靠泊的第500艘LNG船。截至目前,该站已累计外输天然气近600亿立方米,保障了江苏1/3以上的用气量。“岛上还在推进3个LNG接收站项目。”如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东指着不远处的巨大储罐介绍,到“十四五”期末,阳光岛接卸能力将达到2500万—3000万吨/年,成为国家级LNG接卸基地、储备基地、供应基地和销售中心。 在被视为“建港禁区”的辐射沙洲上建设深水大港洋口港,如东人创造了海上奇迹。蔡东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专家在如东沿海意外发现3万年前古长江入海通道,水道附近有一座半潜式沙洲,经过深入考证,认定在这里可建深水海港。“在离岸10多公里的外海辐射沙洲上建人工岛,全国都没有先例。”蔡东说,如东人勇敢闯、大胆试,以至于项目验收时,找不到可参照的技术指标,“没有标准,阳光岛就成了标准。”

海洋,孕育着希望,也意味着未知。挺进深蓝,如东既激扬闯劲、韧劲,十年建一港,又善用巧劲,从国家战略中借势用力。如东县代县长陈雷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势”,如东抢抓长三角产业布局调整机遇,引进总投资450亿元的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等多个“巨无霸”,百亿级重特大项目南通最多;实现“双碳”目标、推进能耗“双控”也是势,以风力发电、风电装备制造、LNG接收储运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已成为如东最大的产业板块。

站在阳光岛高处瞭望,一幅动人的图景映入记者眼帘:远处,一排排巨大的风车构成蔚为壮观的“海上森林”;岛上,液态天然气气化后,通过管道源源不断输入西气东输“主动脉”;岸上,重大项目纷纷抢滩,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巨人阵列沿海。

“蓝色引擎”强劲发力,助力如东跑出“加速度”。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55亿元,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南通第一,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百强县榜单中一举跃升5个位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1.61亿元,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7.7%,比南通、全省分别快1.1、1.4个百分点。

呵护海洋,开启“两山”理念海上新实践

9月底,一张野生斑鹭在如东沿海觅食的照片广泛传播,这极有可能是我国大陆地区首次发现野生斑鹭踪迹。

拥有超百万亩天然湿地的如东,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重要的停歇地,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候鸟在这里停歇觅食,其中包括勺嘴鹬等濒危物种。今年,该县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占地660多亩的勺嘴鹬保护小区高潮位栖息地。

为天上的“来客”建设栖息地,也为水里的万千精灵打造避风港。在严格执行伏季休渔制度的同时,如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水生生物增殖放流,60多家涉海企业积极响应。2009年以来,累计放流各类苗种1亿多尾,一度减少的大黄鱼、黑鲷、半滑舌鳎等种群数量逐步恢复、稳定提高。去年,全县渔业总产值达175亿元,是15年前的9倍多。

向海图强,不是掠夺大海。在精心做好产业文章的同时,如东以打造“江苏沿海最美岸线”为目标,聚力推动岸线修复整治与生态建设,促进海岸线自然化、绿植化、生态化,确保到“十四五”期末,大陆自然岸线保有比例不低于35%,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100%,海岸及近海生态建设与环境治理基本完成。

陈雷说,推动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如东将全力开启“两山”理念海上新实践,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省向海战略先导区”。到2035年,全面建成面向全省、引领全国的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形成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临港产业集群,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海洋资源利用水平、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国内领先。

□ 本报记者 徐超 陈明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