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海安高新區入選國家級綠色工業園區

2021年12月30日16:13 | 來源:海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新區入選國家級綠色工業園區

高新區浚豐太陽能(江蘇)有限公司工人在趕制光伏高效太陽能組件。

近日,國家工信部公布《2021年度綠色制造名單》,海安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成功獲評國家級“綠色工業園區”,成為本年度江蘇3家之一、南通市首家入選園區。

近年來,高新區全面踐行綠色低碳發展理念,切實落實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堅持規劃引領、保護優先,重點關注綠色工廠、綠色建筑、綠色交通和綠色生態等領域,穩步推進綠色園區創建。園區2020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佔比85.5%,企業中水回用率達33.33%,工業固體廢棄物(含危廢)處置利用率97.94%,已有145家企業建設並運行光伏發電、沼氣發電等可再生能源應用設備。萬淇生物、鑫緣繭絲綢等企業入選工信部第四批綠色制造名單。海安天楹環保能源有限公司、海安鑫緣絲綢有限公司、江蘇天楹環保能源成套設備有限公司、江蘇華藝服飾有限公司等,將綠色循環理念融入企業發展,成功入選省級綠色工廠榜單。

高新區圍繞發展循環經濟、低碳經濟、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園區,支持創建了一批綠色工廠、綠色產品和綠色供應鏈企業,完成一批“兩型”工業企業認証。中國天楹是該區一家從事智慧環境服務、再生資源回收利用以及零碳環保新能源的大型國際化上市公司。該公司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建立以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大技改投入,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攻克了整裝成套的固廢資源化利用技術,重點開展先進焚燒與污染控制、等離子體氣化熔融等相關基礎研究和共性關鍵技術研究,打破國外壟斷,並制定行業標准,引領行業高質量發展,成為江蘇節能環保產業集群的樣板企業。鑫緣集團以低碳和諧為發展理念,建成桑蠶繭絲副產物綜合利用示范基地,被國家發改委、科技部、生態環境部等6部委認定為第二批國家循環經濟示范試點企業。

高新區堅定不移地走綠色創新發展之路,持續打造以高端裝備制造業為基礎,新材料產業為戰略支撐,電子信息產業為新引擎的“兩主一新”產業體系,圍繞產業鏈謀劃創新鏈、創新鏈延伸產業鏈,以5G、工業互聯網等技術助推企業新舊動能轉換,完善科技服務平台運維,激發產業園區發展活力。“在新發展格局中找准定位,以奮斗書寫‘高’‘新’新篇章。高新區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全力助推南通沿江科創帶建設,力爭通過三年的努力,逐步成長為長三角北翼裝備制造產業發展高地、千億級國內先進新材料產業基地、蘇中地區最具特色電子信息產業園區,爭取早日創成國家級高新區。”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鄧加忠如是說。

■通訊員 顧華夏 郭春芹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