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鹽城大豐:構建多元養老服務體系 守護最美“夕陽紅”

2021年12月30日15: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家住建豐社區的劉老太撥打了“12349”熱線電話,穿黃綠色馬甲的助老員吳大姐按響了門鈴,一邊陪老人聊天,一邊給老人理了發、剪了指甲。“人老了,就喜歡待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生活養老。”劉老太笑著說。

養老服務關系每個家庭。面對日益增長的養老需求,鹽城市大豐區創新養老服務方式,建立全方位、多元化的養老服務體系,全面提升養老服務質量。該區圍繞“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兩大核心任務,快速發展居家養老,搭建區智慧養老指揮調度中心和服務信息平台,依托12349呼叫平台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清潔打掃、助醫助行等36項全方位、精細化的居家服務,今年累計服務達35.97萬人次。

今年67歲的王桂芬是一名退休職工,一有時間,她就和幾位朋友相約來到大中街道日間照料中心,在這裡看書、運動。該區全面推進社區養老,建成示范型日間照料中心2個、標准化居家養老服務中心13個、普通型村(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20個、老年人活動中心1個。依托日間照料中心、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站),設置社區養老床位4145張,對全區60周歲以上老人免費開放,每個站點日均接待約50人次。並定期開展長者大舞台、老年學堂等一系列為老服務活動,滿足老年人的日常娛樂、康復、教育等需要。

走進萬盈鎮敬老院,整潔溫馨的院子內,老人們正圍坐在陽光下打牌、聊天、下棋,一派怡然自得景象。為更好滿足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該區加快機構養老提檔升級,全區17家養老機構連續四年開展養老院服務質量提升專項行動,按照116項指標,對標找差,提檔升級,對養老機構的消防安全、環境安全、建筑安全、食品安全、信息安全、服務流程等方面開展全面整治,養老機構服務質量顯著提升,老年人獲得感明顯增強。

在該區第三人民醫院養護院,醫療就診、康復保健、臨終關懷、心理咨詢、健康教育等服務,不僅便於社會福利院老人就診,同時也為城區的老年人提供了一體化服務。如此方便的“醫養融合”服務機構,在該區已有多家。該區積極推動醫養康養服務在社區、機構深度融合,全區13家公辦養老機構內部醫務室全部取得《非營利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並納入醫保定點服務機構,醫護人員進駐養老機構醫務室坐診或定期開展巡診。目前全區共建成小海瑞鑫養護院、大豐第三人民醫院養護院、大中福利院三家醫養結合護理院,大豐人民醫院、中醫院均開設老年病科,各鎮(區、街道)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普遍開設老年病房。與此同時,居家養老服務對象全部納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范疇,整合多項健康服務供簽約老年人自主選擇。(楊蕾)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