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高標准建設農村公路758公裡 對140余公裡農村公路實施綠化提升

江蘇東海:鄉村路激活“有顏值又有產值”新鄉村

2021年12月30日17: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東海縣一鄉村旅游公路。資料圖片

初冬時節,江蘇省東海縣牛湖路兩側的水杉、紅楓、雪鬆等樹木色彩斑斕,在陽光的照射下猶如一幅濃墨重彩的油畫。“慢慢走,希望我們大家能用畫面定格這一路的風景。”12月30日,東海縣職工攝影家協會主席張家信帶領眾多攝影愛好者前來採風。

近年來,東海縣累計投入7.3億元,高標准建設農村公路758.3公裡,使得昔日的坑窪小路變成如今的康庄大道,一條條通達平整的農村道路,將繁華、發展、便捷與鄉村相連。

“路不僅要通,而且還要美。”東海縣交通運輸局局長李寶福說,“更要深入推進農村公路與地方經濟、社會、生態等融合發展。”為此,東海縣將“四好農村路”與生態環境相結合,在農村公路建設同時,對境內140余公裡農村公路實施綠化景觀提升工程,凸顯農村公路的綠色生態特色,先后打造羽青路、羽雙路、李安路等“高顏值”的美麗鄉村路,並秉持“一路一景”的理念,在東海縣西部丘陵地區的羽青路建造觀羽亭、聽鬆處等景觀,在羽雙路建設農村公路休閑驛站,充分展現丘陵地區農村公路與美麗鄉村自然景觀的巧妙融合,全力打造“暢安舒美”的農村交通體系。

鄉村公路穿越農田。資料圖片

路通則興,路暢則富。山嶺斑斕,道路縱橫,粉牆黛瓦……這是初冬羽青路沿途的生態畫卷。往日道路顛簸、信息閉塞村庄,道路升級改造后,附近新村林立,核桃、板栗、蘋果等農副特產順暢地銷往外地,將百姓的“小康夢”逐步變為現實。“政府把柏油路鋪到我們大棚前,貨車可直接開到基地,極大地方便了產品的運輸。”李埝鄉果農陳配立說,“每年借助暢通舒適、環境優美的農村公路,今年外銷蘋果3萬多斤,還帶火了採摘節、農家樂。”

一頭連著美麗,一頭連著幸福。在東海,四通八達的農村公路不僅讓東海大米、黃川草莓、雙店鮮切花、石梁河葡萄等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出村進城”,而且便捷的交通還吸引周邊地區游客前來採摘體驗,激活了鄉村“旅游細胞”。目前,以“福如東海、一路晶彩”為品牌的“四好農村路”帶動沿線158個家庭農場、特色農產品產業基地蓬勃發展﹔建設完成的水晶小鎮連接線,助推了水晶產業和旅游業的提質增效﹔環西雙湖幸福大道的建成,讓更多外地游客暢享到水天一色的濕地風光……

一輛貨車行駛在鄉村公路上。資料圖片

“十三五”以來,東海縣以“串聯產業帶、聯通旅游路、打造景觀林”為主線,建設農村公路總裡程達2760公裡,實現346個行政村村村通公交。“如今,一條條農村公路實現了由‘通上車’向‘富一方’轉變,由‘交通線’向‘風景線’轉變,串聯‘山水林田湖、城鎮鄉村景’,激活出一個個‘有顏值又有產值’的美麗鄉村,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增添了新動力。”東海縣縣長張其兵說。(張開虎 李嬌)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