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私采石英绵绵不绝 监管难辞其咎

黄竹岩

2021年04月30日10:2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连日来,央视就江苏连云港市东海县私挖滥采石英石损毁麦田现象进行了连续追踪报道,目前已有5名涉嫌非法开采的人员被刑事拘留,2名公职人员停职检查。这是在媒体监督之下当地对私采石英矿石和监管不作为问题做出的回应。长期观之,这样的回应显得迟缓、被动。

4月26日,央视记者在东海县调查时发现,当地多个乡镇的农田存在用机械滥采石英石的情况,采挖造成麦田被破坏,矿石明码标价售卖,国有矿产资源惨遭流失。对此,当地监管部门却形同虚设,甚至装聋作哑巧做掩护,将私采毁田之行妄称为对土壤进行深耕。

节目播出后引发舆论热议。事实上,“中国水晶之都”东海县的这种私采石英矿石现象几年前就已经出现了。据报道,2017年2月23日,江苏省“263”专项行动暗访组到当地暗访,发现部分地区私挖滥采石英砂破坏农田,当地酸洗石英砂集中区浸酸堆场无组织废气排放严重等问题。

今年3月,“江苏新闻广播”也接到群众反映,曝光了东海县存在盗采石英矿石问题。报道称,在多个采石现场中,一处土地被挖出一条长100多米、宽七八米的深沟,沟底密布石英矿石,另一处则被挖出了两三亩地的“大坑”,挖掘出的石英将以每吨200元的价格,销售给周边的石英加工企业。对此,东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大队大队长王宗祥表示,村民们的行为只是有点小违规,没到他们这来备案,所以要责令停止“深翻”。“对于媒体走访的几个非法采矿点,我们不会做出行政处罚,但今后将加强对这一地域的巡查。”王宗祥说。

从“只是有点小违规”到此次对央视记者解释对土壤进行深耕。不难看出,东海县对于石英石私采问题,既未从思想上给予重视,也未拿出有效监管手段,才导致石英石私采之风绵绵不绝,当地政府监管失责显而易见。进而言之,当地监管人员所谓深翻土壤这种掩人耳目的说法,稍加思考即知不能自圆其说,如此搪塞媒体监督究竟何来的底气?

面对舆论质疑,东海县终于作出了积极回应。4月27日,东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关于征集全县非法盗采石英石等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线索》的公告,表示从即日起,面向东海全县社会各界征集违法行为线索。东海县县长张其兵也表示,“第一时间扣押了偷采的石英石,对农田进行了平整,让公安和纪检部门全程介入,同时在全县开展拉网式排查。”

需要指出的,依法监管不是一阵风,也不应被动为之。如今既已被动,就应加强反思,亡羊补牢。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